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佛坪人大“进、知、解”,服务代表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为人大代表服务的思想,把“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活动作为服务代表的载体抓手,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

开展大宣传,加强代表培训。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进、知、解”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机关围绕政治理论、政治制度、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政治角色和政治职责、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四个方面制作宣传单。以“大宣传”为契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代表履职培训。推动新一届人大代表明确职责和义务,熟悉人大工作程序和法律法规,强化代表意识,为履行岗位职责奠定坚实基础,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

开展大走访,做好服务保障。一是走访代表,进一步密切县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常委会领导、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逐人分工,走访全县所有基层人大代表,关心代表们的工作、生活和履职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引导鼓励代表强斗志、理思路、增信心、提干劲、感党恩。二是走访各镇(街道)人大,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保障。“进、知、解”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赴各镇(街道)人大,实地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和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情况。各镇(街道)人大工作既统一规范,又各具特点,既有规定动作,又有创新动作。全县建成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7个,村级代表联络站3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了密切代表群众联系、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代表以联络站为履职平台,满怀激情、主动出力,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方面监督宣传、献计出力,充分吸纳群众意见诉求,推动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开展大帮扶,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以化解疑难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为目标,深入各镇指导当前各项重点工作。12月下旬,常委会副主任和各工委主任组成4个指导组,通过听取筹备情况汇报、审核把关重点会议材料、共商疑难问题等方式,全过程指导各镇召开新一届一次人代会。规范会议程序,增强会议实效,充分激发了代表们的政治热情,强化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镇人代会陆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