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建议督办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   点击次数:0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和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尊重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的体现。佛坪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广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大局,提出涉及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建议68件,按程序全部转交县政府办理。

今年,县人大常委会把办理代表建议督办作为“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和实现追赶超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创新督办机制,一改以往县人大常委会议听取县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形式,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主抓、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督办工作重点围绕“四个是否”(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工作责任是否落实、答复是否规范、代表是否满意),采取走访了解、听取汇报、召开座谈、跟踪检查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对一些涉及面广、群众关注高的建议,书面征求代表意见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强化督办问责和考评,对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的,按程序转交县政府,责成承办单位再次研究办理。办理情况作为评选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对办理工作中存在敷衍塞责的,根据《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要求,将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列为下一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