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佛坪县人大四个强化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日期:2018/05/11   来源:   点击次数:0

    强化学习培训。县人大始终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每年免费为县人大代表赠订“一报一刊”(民声报、法治与社会),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自主培训和集中轮训相结合的方式,有步骤、分批次地组织代表外出学习培训,开拓眼界、创新思维,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落实“三项”机制(即:县人大常委会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增加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代表接待选民登记、履职活动登记、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登记制度,严格履职考评,促使代表工作更加规范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和政府有关会议,积极参与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拓宽知情知政渠道。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建立“办结代表建议信息库”,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力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强化阵地建设。大力开展镇(办)规范化建设活动,按照“五到位”“七规范”的要求,加强和规范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全县各镇办都建成了代表活动室,配备了必要的设施设备,并对该项工作连续两年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稳固阵地建设成果。

   强化经费保障。县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在县人大的积极争取下,县委在以往的基础上,将镇(办)人大工作经费、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分别提高至每年2万元、每人每年500元和300元,保障了代表履职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