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2018年邹恩贵同志在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委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8/14   来源:   点击次数:0

    这次县人大城环委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非常重要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省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刚才,县人大城环委主任翟宝成回顾总结了2017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通报了2017年佛坪环保世纪行 “好新闻”评选结果,表彰奖励了先进个人听取了环保、水利住建局等部门2017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打算。学宏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站在打造“静美佛坪”的高度,分析了我县当前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就依法推进今年全县环保工作进行了安排希望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点意见:

过去一年环保工作和环保监督工作的估价

(一)县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到位。县政府主要领导对环境资源保护工作非常重视,逢会必讲。同时,县政府还出台了一些制度、办法和红头文件,都非常及时,特别是今年县委出台的《佛坪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意见(试行)》,是按照中省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出台的操作性强,管用能够落实的意见,而这个意见就是把《环保法》《省环保条例》,落得更实的具体蓝本。

(二)县环保局和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单位齐抓共管,成效显著。县环保局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县政府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共同发力,为全县环保工作出谋划策,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三)县人大环保监督工作创新措施,扎实有力。县人大城环委工作积极主动,工作方式方法灵活多样,特别是去年,环保世纪行启动大会之后,与县环保局、新闻媒体,通过明察暗访制作专题片,向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反馈明查暗访结果,并进行跟踪问效,要求整改的问题,基本上整改到位,重点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

(四)敢于直面存在问题,努力加以改进。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直面问题、敢讲真话,聚焦执法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提出有利于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多协调、多沟通,在一些重大环境资源问题上攻坚克难,携手应对,合力推进。

二、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和环保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深入学习领会《环保法》、全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保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一个首要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县上多个重要会议上多次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环保法》,严格落实《环保法》。今年5月,中央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会议,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单就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召开如此重要的会议,尚属首次。这是划时代的,它不同于一般工作,习总书记在这个会上深刻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坚持重大原则,特别是对加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部署。要把这些会议精神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我们就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环境资源保护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

(二)中省市环保督查力度持续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制度从出台的那一刻起就定位于高标准、严要求。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被放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污染防治被列入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七大战役陆续打响;环保督察专项行动力度持续加大。各部门一定要深化认识,更加注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充分发挥好法律、舆论、群众三者监督合力,严格监管和推进治理,真正发挥环保法律法规的铁齿铜牙作用。

(三)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繁重。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是陕西省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县,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 “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是北半球同纬度带原始状态保存最好、物种最为丰富地区,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秦岭四宝”齐聚于此、繁衍生息,赢得了“天然博物馆、生物基因库”的美誉。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和“引汉济渭”工程调水点,良好的生态,充足的水源,优美的自然环境,这是佛坪人民的骄傲,也是佛坪的优势所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县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环保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我们必须要措施再加码,工作再加力,推进再加速,一定要充分认识环境资源保护和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大意义。

(四)我县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年1月15日,全市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工作会议上,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我县24个问题,截止6月12日,完成整改15个。其中,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滞后;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不规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运行不规范;农业生产中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地膜和套袋等9个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除此,还有许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环保问题,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整改。

三、再鼓干劲,再添措施,进一步做好全县环保工作和环保监督工作

(一)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会议结束后,各部门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和今年环保工作的安排部署。

(二)认真落实今年环保工作任务。各职能部门,一定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今天会上安排的任务再细化,责任到人,排出时间表,适时进行督促问效。

(三)扎实整改中省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对中省市反馈的问题扎实整改,涉及到哪个部门的问题要主动认领,按时间节点要求,补齐短板,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四)继续加大城环监督工作力度。县人大城环委、新闻媒体、政府督查室,要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针对今年的工作安排,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集体采访与个别采访相结合,书面曝光与媒体曝光相结合等方式集中开展督查检查。我们也将对工作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差的给予书面通报。

同志们,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希望各镇办、各部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为全面完成今年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