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邹恩贵同志在全县人大宣传工作暨镇(办)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同志们:

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召开全县人大宣传工作暨镇(办)人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2017年人大宣传工作暨镇(办)人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各项工作。刚才,鸿波、生刚同志分别通报了2017年人大宣传工作和镇(办)人大工作考核情况,并对2017年人大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镇(办)人大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通报表彰,各镇(办)人大围绕今年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开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去年工作回顾

(一)人大宣传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县镇人大通过自身努力,在新闻宣传单位和宣传骨干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宣传依法履职经验和各项工作成效,为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各镇(办)人大都能够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有的镇人大主席自己动手撰写稿件,带动和鼓励了一般工作人员积极投入到人大宣传工作中来。各新闻单位和骨干通讯员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方式,除对每年人大常规工作进行及时报道外,还对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基层代表的履职风采进行跟进宣传,形成上下齐心、左右联系、齐抓共管的宣传格局。去年,在县级以上各类新闻媒体上刊登或转载有关佛坪人大工作信息稿件186件,自办《佛坪人大信息》11期,大事记12期。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加深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佛坪人大工作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开创了新时代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二)党委重视和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各镇(办)党委均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坚持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人大主席(主任)参加。对人大组织开展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大力支持,经费全额保障。对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依照法律规定提请人大审议决定,不断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三)镇(办)人大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一是依法组织召开镇人代会。通过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各镇人代会的会议程序越来越规范,会议质量越来越高。二是监督工作紧扣重点。能够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协调一致推动工作落实,展现了镇(办)人大的新作为,树立了新形象。三是日常工作有序推进。各镇都能依法适时召开主席团会,认真研究人大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决策,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镇(办)人大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对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集中进行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常态化。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部分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坚持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逐步形成了长效机制。强化阵地,完善机制,不断规范代表小组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两次以上代表小组活动。通过履职培训和实践,使代表履职能力不断提升,能够针对本区域内的发展实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镇人大都能及时将代表建议意见归纳整理,转交给镇政府办理,并将办理落实情况回复代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中,各级人大代表立足不同领域和岗位,身先士卒,示范带动,涌现出了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帮扶典型,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风采。

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县人大宣传工作和镇(办)人大工作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县镇人大自身宣传力量还有待加强,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上稿数量总体偏少。二是对人大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优秀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还没有深入挖掘、提炼和宣传出去,缺乏高品位、有深度的作品。三是个别镇(办)人大未按要求上报工作要点和总结,档案资料不完整,装订不规范。四是部分镇(办)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还不经常、不全面,且开展代表活动印证资料不齐全。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在今年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今年工作安排

(一)关于人大宣传工作。当前,我县正迎来迈入高铁时代的历史机遇、处于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时期、脱贫摘帽的决胜时期。这期间也是全县各行各业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关键阶段。因此,搞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代表人民履行职责,对于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推动依法治县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着重做到五个抓:

一是抓方向。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以十九大精神统领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落实好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要遵循人大依法办事的特点和要求,无论是正面的监督报道,还是批评报道、建议性报道,都要把好度,不说过头的话、不做过头的事,确保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开展宣传工作。

二是抓重点。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发展,群众的法治意识越来越强,人大监督活动逐渐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因此,人大宣传工作就要围绕中心、抓住重点,紧扣主题、增强实效,突出对人民代表大会根本制度、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人大依法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其他重要工作的宣传报道。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全面真实的了解县镇人大工作和重大事项审议决策的程序,更好地支持和参与人大工作。

三是抓突破。目前,我县人大宣传工作最大的弱点就是策划引导不够,撰写稿件的通讯员少。要想人大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县镇全体人大工作者都应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行动起来,对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对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积极组稿,及时向新闻媒体投稿。我们特邀的通讯员和联系负责人大宣传报道的新闻工作人员,既要采取常规手段加强宣传报道,又要突破常规,创新形式,用独特视角精选题材、精准切入,精心策划、精工制作,不断提升稿件质量和上稿数量。常委会也非常希望广大通讯员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艰苦付出,期待一批有深度、有份量、富有感染力的精品佳作见诸报刊,进一步扩大全县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抓主体。人大宣传工作单靠少数人单打独斗不行,必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特邀通讯员、县镇(办)人大工作者、信息宣传员三位一体的大宣传格局,明确责任、统筹安排,精心策划、相互配合,统筹推进人大宣传工作。县人大各工作机构要主动履行宣传责任和义务,每年应在县级以上报刊媒体登载调研文章或信息至少1篇。县人大机关文秘人员要在市级以上报刊媒体登载信息不少于4篇,在县级报刊媒体登载信息不少于6篇。镇(办)人大也要积极撰稿,踊跃投稿,在县级以上报刊媒体登载信息不少于10篇。县委宣传部、文化广电文物局、广播电视台、信息化办要一如既往支持人大宣传工作,丰富形式,加大力度,多出精品。

五是抓阵地。去年,我们请专业团队对县人大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今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化阵地建设的投入。希望各级宣传单位和广大通讯员,勤动眼、勤动脑、勤动手,多向县人大网站投稿,齐心协力办好人大网站,充分发挥人大自身宣传主阵地作用。县人大办公室要确定专人接收各方面的稿件,负责网站栏目的更新,稿件统计,把上稿情况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评优推荐的依据。同时,还要一如既往地办好《佛坪人大信息》《大事记》等刊物,使开展的各项工作都能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和准确记载。

(二)关于镇(办)人大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前沿主阵地作用。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和服从党委的领导,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邀请党委领导出席,争取重视和支持,善于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愿。

二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各镇(办)人大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突出发展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紧紧围绕同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意见,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有力地支持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要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丰富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适时审议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自觉把工作融入地方改革发展大局。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督促镇政府科学施政、依法行政。对开展的重点监督议题一抓到底,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四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代表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不断推动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好一年一度的镇人代会。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保持与人民群众经常性的联系。坚持履职培训与工作交流相结合,强化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坚持重点督办与面上推动相结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建议办复率和代表满意度。坚持履职考核,规范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落实好活动经费。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各镇(办)人大要明确新形势、新要求,以建设学习型人大为目标,把学习放在首位,熟练掌握人大业务知识,特别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监察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多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群众的信赖和好评,不断推动基层人大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今年,常委会将重点对各镇(办)人大巩固提升规范化建设成果情况再进行督促检查。年度综合考核时把结果纳入激励机制,力促镇(办)人大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六要继续发挥代表在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去年,我们举全县之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期,有望迎接国家验收,这事关全县工作大局,对我们又是一次重大考验。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高点站位、坚定信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工作中来,继续发挥好县镇人大代表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帮扶工作干实、干好、干出成效,为早日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的目标贡献应有的力量。

同志们,人大工作任重道远,责任重大。人大宣传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也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县镇人大工作者和人大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勤奋努力、开拓创新,尽职尽责、锐意进取,忠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努力使县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推动人大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