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在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的动员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邹恩贵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正值全县上下奋力实施追赶超越、全面冲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经过精心筹备,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今天在这里正式举办。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参加这次培训的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全体代表在脱贫攻坚中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县第十八届人大任期的起始之年,也是新一届县镇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对办好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事前做了大量准备,特意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宝延、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主任杨乾坤、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原主任梁贵松,将分别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的权力、义务和作用发挥,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方面的内容,为大家作专题辅导讲座。这三位同志长期从事人大工作,政治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领导能力强,可以说是人大工作和有关法律方面的专家。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县纪委领导为大家作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专题辅导。之所以要举办这么高规格、高层次的培训班,其主要目的是,让广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人大基本知识、尽快进入角色、掌握履职途径和方法,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步伐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为本届五年的代表任期依法履行职责奠定基础。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机会,排除干扰、专心听讲,记好笔记、多作思考,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确保这次培训任务圆满完成。借此机会,我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充分认识举办这次代表履行培训的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去年换届选举产生了 120 名县人大代表,新一届县人大代表的组成和结构比例与往届相比有了明显变化,有新同志从其他部门转入人大机关工作,有的镇人大主席初次从事人大工作,大部分属于新当选的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优秀分子,但有的代表对人大工作是刚接触,加上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原则性较强,在依法履行职责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问题。代表的履职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其职务作用的发挥,进而影响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质量和实效,影响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形象。因此,加强对代表的履行培训,为代表“充电”“加油”,既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作为人大代表,应该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提升参政议政技能、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较高的法律素质在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二、努力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新形势下,要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必须进一步增强“四种能力”。

(一)进一步增强综合履职的能力。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职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按时参加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镇(办)人大和代表小组召开的各种会议和组织的各项活动。这是对每位代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一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希望各位代表一定要做到小局服从大局,个人服从组织,抽出时间,安排好各自工作,积极参加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除此,还要立足不同工作岗位和领域,树立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引领发展、廉洁自律的榜样,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期的代表风采。

(二)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人大代表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依靠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才能使提交给“一府两院”的建议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和建设性。各位代表闭会期间要牢记自己身份,融入社会、深入调研,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提炼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三)进一步增强出谋划策的能力。人大代表向本级人代会提出各个方面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受人民委托,行使权力的一种形式。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有监督,又有支持和推动。尤其是在县镇人代会召开前,要注重引导代表规范提出建议的程序,吃透政策,多提立意高远、涉关全局的建议,少提法规政策不许可和已列入计划的事项,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含金量”。

(四)进一步增强为民代言的能力。《代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大家一定要消除不必要的顾虑,畅所欲言。当然,发言也不能信口开河、发泄牢骚,更不能当“哑巴”代表。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积极发言,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谈出对问题的见解,议出有助发展的对策,当好“五种人”(群众呼声的代言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人、科学文化的传播人、社会和谐的维护人、生态环境的促进人)。

三、充分发挥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脱贫攻坚,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和政治承诺。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监督方面,省市县委都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人大代表作用,层层督促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座的各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决大多数都承担着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任务,这是一次集中考验。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底线思维,高点站位、坚定信心,以主人翁的姿态全力参与到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去,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倡议书》和《助力脱贫攻坚通知》精神,认真开展“六个一”活动(帮扶一户贫困群众、参加一次扶贫济困、反映一批社情民意、宣讲一次扶贫政策、办理一件惠民实事、提交一份意见建议),切实把帮扶工作干实、干好、干漂亮,与全县干部群众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翻身仗,早日实现今年脱贫摘帽目标。

各位代表、同志们,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履行职责,依托自身优势,更加有力的助推脱贫攻坚,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彰显人大代表的作为,为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加快“静美佛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学有所获、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