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邹恩贵同志在佛坪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一、统一思想,增强搞好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担当意识

(一)凝聚力量形成舆论声势,打造品牌守护青山绿水。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工委牵头,以环保世纪行活动为平台,以建设“静美佛坪”为主题,以人大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社会群众监督为抓手,在佛坪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充分发挥部门、行业优势,不断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开创了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新局面。特别是每年坚持组织召开会议,总结上年工作,安排部署新年度工作,对环保 “好新闻”进行评选。加强对县两场(厂)运行管理、重点排污企业和群众反响大的排污地段进行突击检查,为促进相关环境问题的解决、改善相关区域的环境质量、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佛坪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服务民生致力绿色发展,持续聚焦确保活动成效。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书记的“两山论”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求用严格的制度和严密的法治系统作保障。而建设“静美佛坪”的目标任务与总书记论述要求高度吻合。今天参会的所有成员,都是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要力量,一定要按照全国和省市人大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静美佛坪”主题和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抓住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源污染防治、城乡垃圾污水处置等问题,充分发挥佛坪环保世纪行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真正把环保世纪行活动品牌做大做强,扩大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围绕大局助推发展战略,依法监督解决突出问题。组委会办公室要进一步细化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和时间要求,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夯实年度环保世纪行活动任务。组织相关部门、新闻媒体记者,认真开展环保宣传、执法监督、舆论监督等活动。深入县镇(办)重点污染企业、工地、主要排污地段等,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采访、实地调研和明察暗访等方法,大力宣传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同时,以正面报道为主,敢于揭短亮丑,曝光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全社会重视环境、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美好生态家园的意识。

二、齐抓共管,推进环保世纪行活动健康发展

(一)突出宣传重点,优化宜居生态环境。今年,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要紧紧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论述和部署要求,宣传贯彻《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列》,大力整治建筑施工扬尘、燃放烟花炮竹等重大部署和行动。突出宣传环保世纪行活动面临的形势、任务及要求。认真组织调研采访,深度挖掘相关素材,大张旗鼓地表彰环保世纪行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好事迹和好经验,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成就。组委会成员单位要主动引导民众,自觉抵制乱扔生活垃圾、随便燃放烟花爆竹等污染环境行为,奖励公众监督和举报污染环境行为,形成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风气。自觉养成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同打造“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和城乡发展战略品牌。

(二)发挥监督职能,助推环境资源保护。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政关切、群众关心、事关大局的突出问题,推动我县环境质量改善。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大力推进西成高铁沿线生态环境整治。今年,是西成高铁开通之年。高铁在佛坪过境设站,对全县人民来说既是新机遇又是新挑战。随着迎接高铁时代的来临,佛坪将进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交通网络日渐形成,区域优势明显提升。车站及周边是我们的形象窗口,是对外宣传的名片,能否抓住高铁时代机遇,加快融入西成经济圈,强力推进 “三县”战略实施,是我们当前的关键所在。组委会要围绕高铁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陈旧残留建筑、施工工地、山体、田地、创面及沿线村镇的生态环境整治进行重点跟踪检查,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生态环境整治方案,对检查中发现环境整治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曝光,提出监督意见,限期督促整改。                                                                                                   2.着力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今年,是“大气十条”的终期考核年,也是全省治污降霾“五年行动”收官之年。省上进行了“铁腕治霾1+9攻坚行动”总体部署,市上启动了“铁腕治霾1+10攻坚行动”。为治理大气污染,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治污举措和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委将结合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调研,寻求解决方案,共同推动空气质量的根本好转。坚决围绕企业污染排放、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排放等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落实。

3.强力监督水污染防治。我县地处秦岭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地和“引汉济渭”工程调水点,事关一江清洁水源供北京、西安政治任务的完成。目前,由于污水管网没有全面配套,县镇(办)污水还没有达到完全处理,还有部分污水直排水体。椒溪流域污染防治还存在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诸多问题,椒溪流域水质保护面临着污染负荷逐年增大态势。我们要加大对椒溪各分支流域污染的监督检查,全力争取椒溪水质持续达标,为供水工程做出积极贡献。

4.全力推动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当前,我县人口集中的镇(办)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还不健全。垃圾乱倒、污水直排现象依然可见。加之农村环保机制不完善、投入不足、处置手段有限,大量农药化肥所形成的农业面源污染仍未得到有效治理。县人大常委会将针对存在问题,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一次视察,助力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状况改善。希望各成员单位按照这个思路,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结合自身职能开展一些检查督查活动。从而,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监督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行动,使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在推动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生态佛坪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三、夯实责任,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化职责分工。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委具体负责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限高标准完成任务。组委会办公室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搞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将此项活动列入本部门、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狠抓环保宣传。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为新闻采访报道提供服务保障,创造条件完成组委会安排的工作任务。相关部门要为采访检查活动提供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和典型材料,落实好责任人,配合现场采访工作。各新闻单位要继续重视和支持环保世纪行活动,加大系列报道和追踪报道力度,积极发挥舆论的引导、激励和监督作用。各镇(办)人大及环保世纪行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及时刊登刊发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稿件,积极参加今年汉中及佛坪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活动。切实撰写出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理论性强的新闻稿件,凝聚社会共识,传递文明守法正能量,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对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信心和支持。

(三)服务大局发展。组委会及各成员单位要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脱贫攻坚战和迎接高铁开通攻坚战一起打,以实施旅游沿线环境整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采取县镇(办)联动等方式,共同推进有关环保资源突出问题的解决,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和全域旅游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同志们,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战略性任务,我相信,只要大家精诚团结和奋力拼搏,今年的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各项任务必将取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宣布,2017年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

 

 

陈学宏同志在佛坪环保世纪行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提高认识,持续推进环保世纪行深入开展

放眼发展大势和佛坪追赶超越战略目标,环保世纪行这一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优势更明显,作用更显现。

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看,环保世纪行亟需发挥更大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将绿色发展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强调,要强化“不要污染的GDP”发展导向,以系统化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等。市委、市政府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确立了绿色循环、生态宜居的战略定位和追赶超越、建设“三市”的战略目标。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动摇,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确立了以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的目标。这些,都要求环保世纪行活动立足独特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从生态静美佛坪建设的新进展看,环保世纪行亟需总结经验、持续跟进。近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佛坪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打造“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全域旅游和城乡发展战略品牌,聚焦广大群众关心的环境重点问题,有计划、分专题地开展了深度调研、采访和跟踪报道,特别是在县域水质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了舆论引导和媒体监督的独特作用,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过去的一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紧扣全县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两山论”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扎实深入开展调研采访和依法监督,成为推动我县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聚合社会力量的重要平台。各成员单位也都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环保世纪行活动的人大监督、执法监督、舆论监督“三位一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在推动环保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巩固提升全县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运用系统化思维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实施“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工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县城空气质量持续良好。治污降霾成效明显,淘汰黄标车、老旧车67辆,秸秆禁烧、禁煤等工作扎实推进,PM10、PM2.5、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空气环境质量全年优良天数达330天,我县刚刚上榜2017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二是水污染防控进展良好,椒溪河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饮用水源水质符合要求,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有序运转,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年度目标和“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项工程主要任务全部完成,环境安全防范能力逐步加强;三是生态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6月份我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生态县,实现了省级生态镇全覆盖。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我县环保世纪行及广大新闻媒体的努力和智慧。这当中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也需要认真总结和推广。

从当前环境保护的新挑战看,环保世纪行亟需展现更大作为。当前,我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许多问题:一方面,目前我县在建的工程多、项目多,环境监管任务重、难度大;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建筑扬尘等问题依然严重,有烟煤使用、秸秆焚烧时有发生;镇村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现象依然存在;由于县城、各镇办的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雨污不分流、企业转型升级速度较慢、资金人员缺乏等因素,减排作用不能有效发挥。随着南水北调、引汉济渭等引水工程逐步建成使用,水源地的水质保护将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我们肩上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另一方面,部分单位、个别重点建设项目的业主和施工方对环境保护认识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整改、环保项目实施重视不够,效率低下,尤其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推进上总体进展缓慢,截止目前,袁家庄街道办畜禽养殖污水工程、西岔河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集镇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工程三个项目均没有达到50%的工程量,西岔河故峪沟畜禽养殖污水工程还在协调。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要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韧劲,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我们环保世纪行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积极投身到组织的各种活动中,为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二、突出重点,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实效

2017年,是我县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环保工作巩固阵地、扩大战果的关键之年。县委、县政府将按照中、省环保督察组的要求,进一步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算大帐、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不断强化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推进问题整改。同时,也需要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和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发挥作用,助力生态佛坪建设。

一要加强制度调研。环保世纪行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调研,为及时制订和修订我县配套制度奠定基础,进一步强化政企环保职责,为环保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要推动问题解决。紧紧围绕全县重点环境综合整治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持续扎实地开展环保监督,推动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比如,在大气污染防治上,要发挥探路尖兵的作用,组织力量看现场、查源头、寻思路、找对策,对大气污染和防治情况开展调研,为县委、县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水环境治理上,集中力量对我县“河长制”、“水十条”的实施进行扎实有效的监督;在环保领域机制体制改革上,要持续关注,广泛调研,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推动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

三要突出舆论监督。要依托环保世纪行活动,既大力宣传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和好经验、好做法,又充分发挥法律、舆论、群众三者监督合力,监督政府落实监管责任、企业落实治理责任,让那些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行为受到严惩,在全社会形成对违法排污行为人人谴责、人人监督的强大舆论攻势。

三、协调配合,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顺利推进

环保世纪行活动是由县人大牵头,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人民团体、新闻媒体共同组织和参与的,包括了党、政、群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力量,组成多元、身份多重、机动灵活,优势非常明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形成推动我县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一要强化综合协调。要主动协调、全力支持配合好环保世纪行活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对发现和报道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二要强化工作联动。创新组委会及其办公室的组织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组成人员之间的联系协调和工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支持、协作联动,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强化宣传组织。宣传部门要积极动员和组织各新闻媒体,参与环保世纪行活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刊发和播出环保世纪行的新闻稿件,争取更大的社会影响,推动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同志们,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下,主动作为、通力协作,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富有成效,为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