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邹恩贵同志在佛坪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今年,佛坪环保世纪行工作的主题是“建设净美佛坪在行动”,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县人代会确定的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目标任务,再接再励,乘势而上,努力在促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环保世纪行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始终围绕佛坪的发展战略开展工作;要始终围绕事关全局和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资源问题开展工作。县环保世纪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组委会的统一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克服畏难情绪,敢于反映问题,勇于执法监督。特别是要加大对县城及椒溪河流域的污水防治工作监督力度,推动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和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进行检查整治,维护好民众权益。例如,加强对群众关注的施工工地扬尘监管,督促施工单位解决好施工现场、施工道路、物料堆放场、渣场等场所的扬尘污染防治等问题。希望参与今年佛坪环保世纪行工作的各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紧密结合此次工作重点,以舆论监督为武器,深入开展集中采访宣传和专项采访工作,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各成员单位要以环保世纪行工作为载体,及时在报刊、电视台刊登刊发环境资源保护方面的稿件,积极参加今年“汉中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活动。除此,还要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精准扶贫主线,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为切入点,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持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 

二、环保世纪行工作要主题突出,求真务实。2015年1月1日,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环保法》)实行以来,回应了百姓对环境问题的深度关切,彰显了我们国家重典治污的坚定决心。单就内容而言,新《环保法》确实配得上“史上最严”这个评价。一是对企业要求更严,特别是首次规定“按日计罚”的严厉措施,将会给污染企业以从未有过的最大违法成本;二是对地方政府要求更严,明确了环保直接与干部考评挂钩;三是对监管部门要求更严,列举了九种失职渎职行为,并规定了严厉的行政问责措施。目前,《环保法》已驶入执行快车道,我们一定要加强《环保法》的宣传学习,加大对该法的执法检查力度,创新监督形式,努力实现“三个突破”,即:视察效果上有突破,宣传报道效果上有突破,污染治理效果上有突破。结合我县各个时期环保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这条主线,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战役。以生态县创建工作为抓手,把与环保相关的工作带动起来,确保今年环保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环保世纪行工作要密切配合,增强合力。各成员单位要自觉服从组委会的领导,主动做好相关工作。凡是组委会安排的任务,各部门要做到“三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支持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做到“四个主动”,即:主动接受和配合组委会开展的各种检查工作,主动为环保世纪行新闻记者的采访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主动完成组委会确定的工作内容,主动搞好部门间的密切合作。组委会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协调服务职能,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和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凡是涉及多个单位的工作,要确定一个牵头负责的单位,其他责任单位要加强联系沟通,形成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合力。

同时,环保世纪行工作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推进环保工作的一个有效平台和重要抓手,必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式,深化工作内容,不断提升工作的水平和实效,充分发挥环保世纪行在推进全县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同志们,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今年的环保世纪行工作中,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作风,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为切实保护好佛坪的青山绿水再接再励,为建设静美佛坪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2016年佛坪环保世纪行正式启动!

     

陈学宏同志在佛坪环保世纪行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紧紧抓住环境质量改善这个牛鼻子,着力在执法、监督等方面下功夫,为“十三五”环保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一要紧紧围绕清理城乡垃圾整治旅游环境、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舆论监督,推动和帮助政府解决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环境的期待。二要结合生态建设、污染减排、流域环境治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环保工作,精心设计切合实际的主体活动,开展深入调研。三要大力开展舆论宣传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撰稿投稿。一方面要组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广泛宣传,提升全县人民环保意识。另一方面要紧盯清理城乡垃圾整治旅游环境活动,加大对不文明现象的曝光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监督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同时,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撰稿投稿,通过舆论宣传和新闻报道,充分发挥法律、舆论、群众的监督合力。四要及时整改今天检查采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县住建局要在污水入管口的畅通上下功夫,在一个月内解决污水漏排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和联创办要在一个月内解决彩虹桥附近的餐饮排污问题;县环保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限时解决塘湾附近垃圾乱倒问题,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是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人民团体、新闻媒体共同组织和参与的大型活动,包括了党、政、群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力量,组成多元、身份多重、机动灵活,这是活动的一大优势。多年以来,环保世纪行活动把新闻舆论监督与依法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紧密的结合起来,促进了许多环境问题的解决。今年,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全力支持配合好环保世纪行活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对发现和报道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联动工作机制,落实好各项任务,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顺利推进。宣传部门要继续积极动员和组织各新闻媒体,参与环保世纪行活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环保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布环保世纪行的新闻稿件,争取更大的社会影响,确保本次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牵头组织下,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推动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的深入持久和健康发展,确保佛坪永远山青、水净、地绿、天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