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邹恩贵同志在佛坪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启动我县今年环保世纪行活动。刚才,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主任李新智传达了市环保世纪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佛坪环保世纪行工作,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报了佛坪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结果,表彰奖励了先进个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泽民宣读了组委会成员名单,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强调;县环保局及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县政府副县长陈学宏就如何抓好今年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请大家一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的重要性

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是从1993年开始,由全国人大环资委会同中宣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保部等14个部门共同组织,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8家中央和行业新闻媒体共同参加的一项大型环保宣传活动。其宗旨是:大力宣传我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以法律为武器,宣扬执法好典型,批评违法行为,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促使解决重大环境问题,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环境资源意识。这项活动已历时22年,现已成为人大系统的一项“品牌”工作。

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是按照省人大组织实施的三秦环保世纪行活动,市人大组织实施的保护汉江在行动环保世纪行活动的要求,于2012年组建成立了佛坪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实施了系列活动,现已连续开展活动3年,推动解决了一批环境污染和治理方面的问题。在当前,继续抓好这项工作,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二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三是对群众呼声的积极回应。因此,各级各方面必须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二、突出主题,不断推进环保世纪行活动向纵深开展

(一)紧扣主题,扎实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要继续围绕“建设美丽佛坪在行动”主题,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两个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重点、热点问题,不求多,唯求实,办出成效,抓出特色。县环保世纪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组委会的统一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克服畏难情绪,敢于反映问题,勇于执法监督。加大对县城及椒溪河流域污水防治的监督力度,推动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和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新闻媒体要选择有影响、有代表性的问题,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舆论监督为武器,以促进问题解决为目的,做到该曝光的曝光。同时,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让公众对环境污染和治理有一个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避免片面性和倾向性报道,凝聚环保工作正能量,搭建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构筑全社会关注环保,人人参与和支持环保的氛围,确保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一年比一年开展得好,全县环境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得快。

(二)把握特点,提升环保世纪行活动“品牌”。环保世纪行活动是由全国人大创立的环保专题活动,具有鲜明的人大工作特点。就佛坪而言,是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通过人大特有的工作方式,将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公众监督紧密结合,促使有关方面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问题。在今年的环保世纪行活动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主动加强与上级人大的联系,在具体活动安排上做到与上级环保世纪行活动合拍。二是继承和巩固以往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扬长避短,增强实效。三是把环保世纪行活动和县人大常委会集体视察、执法检查、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代表小组活动和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工作手段多、方法活的特点,力促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精心组织,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实效。一要深入调研。通过“听、看、搜、谈”等方式,全面掌握情况,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和环保突发事件,采取突击检查、暗访、处罚等手段,抓个案、找原因,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发现普遍问题、关注重点问题、解决难点问题,维护民众权益。二要及时转办。组委会对发现和收集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和分析,对一些突出问题,作深层次的研究和探讨,以超前意识和长远眼光,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交县政府进行办理。三要加强督办。对于发现和转办的问题,组委会要随时关注整改进程和结果,聚焦重点问题的跟踪督查,促成一些环境影响严重、人民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得到合理解决。

三、密切协作,下功夫促进环保世纪行活动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开展。组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精心部署,优化方案,完善制度,创新形式,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县政府相关部门在环保世纪行活动中,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大环保执法能力建设,在人力、物力等方面创造有利条件,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更加严密、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注重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组委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夯实工作责任,凡是组委会安排的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做到“三个到位” 和 “四个主动”:即思想认识到位、支持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主动接受和配合组委会开展的各种检查活动、主动为环保世纪行新闻工作者的采访活动提供服务和保障、主动完成组委会确定的活动任务、主动搞好部门间的密切合作。

(三)扩大舆论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环保观念。今年,我们首次组织了佛坪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工作。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和新闻宣传员,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在环保宣传工作中,多写、多出一些有深度、有思想、有分量、有影响的专题报道和精品佳作见诸报端,力争实现“三个递增”:全县不同形式参加环保世纪行活动的人员要逐年递增;各类报道文章要逐年递增;被刊用的新闻稿件要逐年递增。承担组稿任务的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10月份以前完成组稿任务,并积极参与汉中环保世纪行好新闻评选活动,力促我县环保宣传工作上层次、上水平。

同志们,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不断开拓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实效,共同努力,为建设“五个佛坪”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在,我宣布:2015年佛坪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

 

陈学宏同志在佛坪环保世纪行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提高认识,坚定推进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决心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我省工作时特别强调:“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现在,南水北调已经进京,一旦污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一定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深化水质保护。”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佛坪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环保大格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2014年,县政府启动了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推进了“蓝天、青山、绿水、宁静”四大工程;积极开展城区烟尘和扬尘、餐饮油烟、噪声等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工业源、城镇生活源、畜禽养殖等方面的污染治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化学需氧量削减3吨、氨氮削减0.5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各削减2吨,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减排任务;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已通过技术评估,3个镇通过省级生态镇命名,现已申报国家级生态镇,实现了市级生态镇全覆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佛坪的生态环境工作依然面临许多问题:在建工程多、项目多,环境监管任务重、难度大;噪声扰民、建筑扬尘等问题依然严重,有烟煤使用、秸秆焚烧时有发生;镇村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现象依然存在;县城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雨污不分流,减排作用不能有效发挥。随着南水北调、引汉济渭工程的快速推进,水源地的水质保护,已经成为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我们肩上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因此,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不懈怠、不厌战,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治理的“歼灭战”和“持久战”。我们环保世纪行的每一名参与者,都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积极投身到这项活动中,为建设“生态佛坪、秀美佛坪”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二、突出重点,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是深入推进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环保工作巩固阵地、扩大战果的一年。佛坪县环保世纪行活动,要紧紧围绕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自查、督查;以环保世纪行宣传品牌为依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媒体记者,参与热点、难点环境问题的执法检查和采访调研,了解群众心声和环境诉求,共谋环保事业发展思路,协调推进环境问题的解决。要紧盯水质保护、生态镇建设等重点问题,加大宣传,借助各级媒体,开展针对性强、影响力大的专题报道;以环保“六进”和“六·五”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让群众共享环保成果,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促成“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认真落实、企业主动治污、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大格局。

三、加强领导,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顺利推进

县环保世纪行组织和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学习,挖掘潜力,用新知识、新技能武装自己,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充分团结各方面力量,接纳和培养更多的社会团体和环保志愿者组织,不断壮大环保力量。各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全力配合本次活动,自觉接受监督,对发现和报道的问题,积极应对、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