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邹恩贵同志在全县镇人大工作暨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   点击次数:0

为了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经主任会议研究,今年仍然将镇人大工作会议和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合在一起开,从实际效果看,这样安排很好。会上安排部署了2015年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印发并组织学习了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和新修订的人大新闻宣传奖励办法,表彰奖励了2014年度镇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和人大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各镇人大就如何搞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开得圆满成功。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

2014年,是贯彻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第一年。各镇人大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实践探索、主动作为,勤奋工作、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持续提高。

一是镇人代会质量持续提高。各镇人大都能按照上级要求和法律法规召开人代会,并在组织、材料、时间上日趋规范。在会议组织上,做到了准备充分,组织严密,程序合法,决议、决定有效;在会议材料上,做到了会前严格把关,会中按时发放,会后及时归档;在会议时间上,没有选举任务的,至少安排半天,有选举任务的,至少安排一天,均能在3月底前召开会议。同时,人代会后及时将代表提出的建议转交政府及有关单位办理,并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跟踪督办,办理工作不断加强。

二是监督工作水平持续提高。各镇人大能够围绕全镇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2次以上的专项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树立了基层人大权威。如袁家庄、陈家坝、十亩地、石墩河镇人大,分别对陕南移民和库区移民搬迁工作组织视察,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长角坝、西岔河镇人大,分别对安全生产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加大了法律法规的实施力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大河坝、岳坝镇人大,分别对国土所、林业站等基层站所进行评议,增强了基层站所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代表工作水平持续提高。各镇人大把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丰富培训内容,灵活培训方式,有的镇还表彰奖励了年度履职优秀代表,组织代表体检,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各镇都依法组成代表小组,建立代表活动阵地,均开展了3次以上的代表小组活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各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5至7名人大代表,每名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逐步形成了代表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四是自身建设水平持续提高。2014年,县委将人大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各镇党委更加重视人大工作,将镇人大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配备人大专兼职工作人员,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使镇人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各项工作更加务实高效。

五是宣传工作水平持续提高。去年,我们喜迎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和五四宪法颁布实施60周年,县镇人大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年在市级以上各类新闻媒体上共刊登佛坪人大工作的稿件63件(同一内容稿件被不同报刊媒体采用后,只将登载级别最高的1件计入,实际市级以上上稿量在70多件)。其中国家级19件,省级23件,市级21件。自办《佛坪人大信息》15期,编撰大事记10期。各镇人大能够及时向新闻媒体和县人大报送信息稿件,共有50余件被县政府网站和县人大网站采用。内容包含代表履职先进事迹,开展监督工作、代表活动、加强代表工作以及人大自身建设的经验、做法等多个方面。较好地宣传了我县人大工作,大大提升了县镇人大在省、市、县的影响力。

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镇人大工作及人大宣传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各镇人大的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参差不齐,工作开展不平衡;二是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还不经常、不全面;三是人大宣传工作还不深入、不广泛。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在今年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关于镇人大工作

2015年各镇人大目标任务已印发给大家,刚才,永祥主任又进行了宣读,请各镇人大抓好落实。目标任务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搞好常规性监督工作的同时,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活动。至于为什么要开展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如何进行规范化建设以及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实施方案中已非常明确。为了高点起步,顺利推进,我再提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为了开展好我县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活动,去年8月,我们借参加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议之机,现场参观了汉台区东大街社区“代表之家”和勉县武侯镇人大、略阳县黑河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成果,学习借鉴了规范化建设经验。回来后充分调研,并结合我县实际,在年初人代会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镇人大规范化建设要实现“五个到位”的总体思路和目标。春节收假后,人代委就着手起草活动实施方案,设计各类样本。形成的初稿,先征求了常委会及各委办领导的意见,又于3月19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重点征求了各镇人大主席的意见建议,就实施方案及各项制度样本进行了讨论,最终经3月24日召开的第39次主任会议审定印发。从实施方案和一整套样本的形成过程中,大家可以感受到县人大常委会对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重视程度和将要推进的力度。希望各镇人大一定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二要加强联系指导。各镇在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中,就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要及时向人大常委会联系领导或相关工委汇报。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工委要按照分片联系指导镇人大工作制度,加强对各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联系指导。要立足实际,加强调研,找准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活动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协调、督促解决,努力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要认真组织验收。镇人大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促进活动全面开展。要根据规范化建设工作的规定和要求,5月底前严格按照量化考核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县人大常委会已将此项活动作为今年镇人大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验收不合格的镇,不仅年度考核会受影响,还将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三、关于人大宣传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县人大宣传工作,已就《人大宣传工作奖励办法》再次进行了修订,大幅提高奖励标准,其目的是充分调动各级人大工作者、新闻记者、通讯员宣传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撰写出更有分量、更有影响力的宣传作品,提升人大工作知名度。

一要做好统筹。县镇人大要围绕年度工作安排制定新闻宣传工作计划,对全年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做出统一的安排部署,对重点工作和重要履职活动的宣传报道要制定专门的宣传计划,并协调各方面力量切实抓好落实。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与配合,力求经常看到“佛坪人大”的稿件见诸报端,切实提高人大工作新闻宣传的质量和社会效果。特别是要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加强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研究,围绕重点工作搞好新闻策划,让更多的通讯员和媒体参与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

二要突出重点。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人大的监督活动日益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人大工作因此也面临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要突出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各镇人大履职活动报道这个重点,注重策划,精心组织,力求在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方面寻求新突破,在增强宣传效果上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全面真实地了解县镇人大的工作程序和重大决策的形成过程,更好地参与和支持人大工作。

三要打造精品。当前,各地都很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我们要想把人大宣传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必须大力打造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要在提高宣传报道的精品意识,在增强新闻敏感性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新闻述评、组合报道、系列报道等多种宣传形式,在提高宣传报道的生动性上下功夫,使报道更具立体感,增强宣传报道的效果。还要围绕县镇人大针对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的监督,特别要加强对监督过程和问题解决过程的连续性报道,要多说实话、说真话,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同志们,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要想取得成绩更难。去年,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加强和改善人大工作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希望大家再鼓干劲、再添动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共同把县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