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佛坪县开创人大代表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5/10/30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坪县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建言献策、履职为民的作用,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开创了代表工作新局面。

完善制度,加强联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实行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不定期向代表发送学习资料、通报政情和走访座谈等方式,掌握代表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密切人大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对代表在执行职务中产生的误工费、交通费等,按标准及时补助。将县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现在的每人每年500元提高至1000元,列入县财政预算,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搭建平台,强化服务,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明确规定各代表小组每年至少开展2次活动,并将其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通过开展县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建立履职登记册,实行年度报告制,以镇为单位对县镇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县上相关重要会议和活动,旁听法院审理等,增强了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拓宽了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保障了代表有效行使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支持在县的市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交叉视察活动,既扩大代表活动半径,学习借鉴履职经验,又加强与县区人大之间的业务往来和代表之间的情感交流,收到了良好效果。

多措并举,联合督查,建议办理提质增效。不断规范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程序,每年确定几件具有全局性、代表性的重点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牵头督办,对提出优秀建议的领衔代表和办理建议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采取以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到承办部门了解情况、实地走访代表、电话回访,联合下发代表建议办理督办通报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建议的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确保了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