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人大工作交流——县人大代表、石墩河村副主任 雷兆财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   点击次数:0

一、强化理论武装,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

自任职以来,为更好地履职,我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与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息息相关的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掌握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努力提升履职能力,提高政治站位,永葆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年以来,我参加县镇组织的培训5次,对我履职水平、写作水平、发挥代表作用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通过学习,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更为透彻,更加明确了人大代表的职责、要求和任务,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履职尽责,做选民信赖的“代言人”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无论是会议期间还是闭会期间,我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准时出席县镇人大各项会议。2023年,我参与县人代会和镇人代会,共领衔提出9条利于全县全镇发展的高质量意见建议。其中,贺家庄组机耕路及土地整理、加强集镇环境整治、加大对集镇文化活动中心的推进力度、加强对我镇枣皮的种植管理的多条意见建议,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落实,极大力度地推动了石墩河镇的中药材种植产业、人居环境、文化教育事业。闭会期间,无论多忙,我都不缺席各类代表视察、调研、走访等履职活动,经常深入选区,与选民沟通交流,通过选民见面会、个别走访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收集群众的各类意见建议。在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视察活动中,我将发现的项目监管不到位、物料乱堆乱放等问题及时向主席团和施工方反映,并进行后续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推进中,积极履职作为,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事项建言献策。

三、立足本职岗位,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2023年,石墩河镇林下经济飞速发展,全镇形成以天麻、猪苓、黄精、石菖蒲等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集群。我结合“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带领群众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动员引导群众大力种植天麻、猪苓、黄精,对板栗、枣皮、树花菜进行垦抚管理,牢固树立产业强镇的理念。去年全年,我前后5次前往亳州、宁强、西安、杨凌考察项目,实地查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的运营和管理情况,学习了黄精、连翘、石菖蒲的种植与加工技术,与诸多负责人进行了交谈,寻求合作。今年年初,我们一行人前往山东淄博考察了“野茉莉”种植项目,现已达成合作,将在产业园区内培育50亩野茉莉树苗。对于有意愿发展中药材的群众,我将他们集中起来,免费进行技术培训,种植中遇到问题的,我也会前往实地查看,帮助群众解决种植难题。此外,我还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发布一些种植技术与种植经验,拍一些野生植物,制作成科普短视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群众已完成由“要我种”到“我要种”的转变,自主种植天麻30万平方米、猪苓70万平方米、黄精2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