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人大工作交流——大河坝镇十亩地村代表联络站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   点击次数:0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规范建设,打造履职尽责“主阵地”。按照方便选民、方便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原则,2024年1月联合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十亩地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合并,并在十亩地村委会正式挂牌,站内现有县镇代表共12名,其中县代表4名,镇代表8名。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走访、意见处理和信息公开等制度,公示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开放时间、主要职责等,将代表联络站打造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平台、传递社情民意的桥梁、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2023年接待群众来访50余次,办理群众关切的养老、医疗等民生实事30余件,解决群众矛盾纠纷2起,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民服务的职能。

(二)抓素质培训,构筑交流学习“充电站”。积极顺应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组织代表参加县、镇人大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代表自身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定期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围绕如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如何做好为民服务实事等内容,2023年组织代表参加集体培训5次,自主开展研讨交流活动12次。通过培训学习,促使代表们更加积极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全面提升联络站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抓服务提升,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始终坚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畅通社情民意上提举措。常态化开展选民接待活动,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困难。通过走访入户和实地调查等形式,将各项惠民政策广泛宣传,2023年共收集民情民意10余项,走访入户80余次。在深入群众中,及时了解并督促完成了刘家沟产业道路建设、小河沟道路防护栏安装、高家梁移民点停车场及活动广场修建等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实事,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四)抓产业发展,铺就群众“致富路”。以代表联络站为抓手,组织代表带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吸纳脱贫劳动力入园务工270余人次,户增收达1万元以上;村集体发展食用菌8万袋,年均增收10万元;发展“清水雅居”民宿项目,整合周边旅游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培育壮大云上鲜里农产品电商服务公司,做大做优食用菌、天麻、猪苓等产业,带动山茱萸、食用菌深加工等多项产业发展;与南通汉小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盘活了社区工厂,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让“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参与度。结合每月联络站活动,及时向群众公布工作动态、公示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结合重点工作开展入户走访,积极宣传各项惠民政策,收集民情民意,号召广大群众建言献策,让群众广泛参与到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中,共同为乡村治理和发展出谋划策,为静美大河坝建设添砖加瓦。

(二)加强学习,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积极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让代表们掌握党的政策法规以及人大工作新要求。同时,引导代表自主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察民情、汇民意,坚决做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三)加强激励,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创新开展联络站活动,通过走访联系选民、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等多种举措,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积极解决民生实事,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定期通报代表工作情况,对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你争我赶的竞争氛围,努力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