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人大工作交流——长角坝镇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   点击次数:0

2023年,长角坝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人大智慧、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一、围绕一个中心,讲大局、强定力,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彰显新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中心,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召开主席团会议4次,组织代表开展理论学习12次,通过召开主席团会议、联络站会议、代表小组会议,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动力、思路和实效,确保各项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推进五个提升,重精准、抓关键,在助力镇域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升代表政治素养。年初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制定人大工作要点,召开人代会2次,开展代表集中学习培训2次,定期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全面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助推各项工作开展。

二是提升代表作用发挥。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组织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26次。围绕“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工作,积极开展代表“亮身份”“四带头四争当”活动,制作代表“亮身份”公示牌42个,对2名县代表、9名镇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述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对6名优秀镇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

三是提升代表履职行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调研视察3次,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建议办理工作,沙坝村四组人饮渗水池改造提升、修复沙窝村一组排洪渠等19件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提升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巩固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沙窝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好示范站”创建成果,丰富活动内容,做好示范带动,各联络站累计接待群众60余人次,收到意见建议12条,推动解决问题6件。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五是提升宣传能力水平。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宣传工作成效、特色亮点、代表履职先进典型事迹,西部网、陕西网等媒体到沙窝村对代表联络站建设及代表“亮身份”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巩固二个成效,搭平台、优服务,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上作出新成绩

一是持续开展联系选民活动固成效。持续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三联三知三促”活动,结合“进知解”累计走访选民200余户、企业73家,化解矛盾纠纷5起。开展“选民微心愿,代表来实现”活动,帮助15户选民实现微心愿。

二是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固成效。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作为镇人大重点工作之一。在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五次会议上,分别对2022年2个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7个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满意度进行了测评,满意率均为100%。

四、坚持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在更好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担当

2023年,长角坝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监督工作的针对性还不突出,后续跟踪问效有待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能力存在薄弱环节,服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拿出硬举措,努力加以改进,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开展精准刚性的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部分驻镇站(所)的工作开展评议,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述职评议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范围,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二是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小切口”思路,加大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持续跟踪问效,积极为“稳经济、促发展”赋能;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项目及早落地见效,积极为“补短板、惠民生”赋能;针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积极为“抓增收、助振兴”赋能;组织代表积极参与秦岭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为“守青山、护绿水”赋能。三是保持守正创新的姿态。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与基层普法宣传、执法检查、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日常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各项工作。加强人大代表教育管理,接续开展“选民微心愿,代表来实现”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好述职评议工作,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提升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