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让“花房子”绽放“花样年华”——岳坝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助力保护佛坪县省级文保单位“何氏民居古建筑群”

发布日期:2024/04/12   来源:   点击次数:0

岳坝镇境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何氏民居古建筑群”,系清朝嘉庆壬申年建造的独具江南风格、砖木结构的宅子,至今已200余年,因墙画精美被俗称为“花房子”,也是佛坪县境内唯一保存的清代古建筑群。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战略部署精神,发挥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作用,岳坝村代表联络站多措并举、凝心聚力,全力推动省级文保单位何氏民居保护和传承。

参与建设还原本来面貌。“何氏民居古建筑群”共有4个院子,其中厅院修复较早,为加强文物修复保护,岳坝村代表联络站全程参与了剩余3个院子的维修工作。2021年,联络站派出代表全程参与院内居民搬迁工作,个别搬迁户意见较大工作难做,代表们秉承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轮流给搬迁户做工作,最终按时完成了搬迁任务。修复建设过程中,代表联络站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代表们广泛搜寻遗落的藻井、匾额、楹联、水缸等老物件交给建设方,力求还原“何氏民居”原貌,确保修复工作按期完成,质量达标。

寻根溯源挖掘历史文化。“何氏民居古建筑群”的历史资料较少,仅有何氏祖坟的碑文能呈现部分历史,为挖掘“何氏民居古建筑群”的前世今生,岳坝村代表联络站在3月初开展“何氏民居古建筑群寻根访祖”活动。一行6人根据史料记载前往安徽霍山县寻找当地政府,走访现有何氏族人,查阅资料,并与何氏家族相关人员开展座谈,对何氏家族历史进行了梳理完善,聘请本地乡贤编撰何家兴衰史,为“何氏民居古建筑群”布展和资料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保护确保文明传承。岳坝村代表联络站每年确定爱文物、有情怀的2名代表作为“何氏民居古建筑群”群众文保员,宣传党的文物保护方针政策,参与维修保护工作。同时,积极组织代表、镇村干部、志愿者等,扎实开展文物周边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划分责任区域,开展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全面提升“何氏民居古建筑群”周边的环境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