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会报道
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2   来源:   点击次数:0

2月22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常务主席:赵新平、雍波、余晓忠、姜永锋、邓存本、冯育红及县政协主席杨蜀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雍波、余晓忠、姜永锋、桂鑫乐、何红刚、何应泽。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45名,实到135名,符合法定要求。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雍波主持。

受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在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率先而为;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在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上担当善为;突出主体地位作用,在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上倾力作为;坚持党的建设首位,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奋发有为。

赵新平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佛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县干部群众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断战胜困难挑战、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焕发新气象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按照‘14434’工作思路,紧跟县委步伐、紧扣发展主题、紧贴民生福祉,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制度机制、依法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新平说:“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精心指导的结果,是全体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干部团结一心、履职担当、敬业奉献的结果,是县政府、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和各镇(街道)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赵新平在报告中强调,“2024年,是佛坪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和充满希望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佛坪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安排了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突出政治引领,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履职,以更强担当助力发展安全大局;优化服务保障,以更实举措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注重强基固本,以更严要求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赵新平在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定位要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领航把向、指导实践。坚持不懈抓好作风能力提升和清廉人大建设,扎实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砥砺担当精神、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代表履职风采和人大工作创新实践,全方位多层次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展示人大作为。修订完善《佛坪县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对口联系县级国家机关部门单位制度》,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召开全县人大暨宣传工作会议,开展“创新案例”评选工作,加强上下级人大工作联系指导,深化对口协作学习交流,不断推动全县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赵新平在报告中最后说,“各位代表!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建设生态美丽新佛坪,梦想成真,惟有实干。面对佛坪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勇担当、感恩奋进再出发,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实绩书写佛坪人大履职新答卷,为把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擘画的‘努力建设环境优美幸福园、绿色低碳示范区、宜居宜游目的地’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佛坪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杨新海所作的《佛坪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政所作的《佛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