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佛坪县人大“三个坚持”强化财经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   点击次数:0

今年以来,佛坪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财经工作监督法定职责,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聚焦“14434”工作发展思路目标,与时俱进创新监督方式手段,持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突出人大财经监督重点。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头等大事,在全县中心工作中找准坐标,在服务中心上有所作为。聚焦县委决策的、人代会确定的、群众关注的大事要事,精心选议题、聚力抓监督。发挥人大财经监督重要职能作用,先后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电力服务保障等开展视察调研,对如何推进招商引资、破解要素制约、加快项目建设、优化服务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人大财经监督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问题不放、直到解决为止,切实增强人大财经监督的刚性约束。为提高财经审议意见的落实率,改变过去审议意见“一提了之”的现象,坚持实行“规定动作+N”闭环监督工作机制,进行逐项较真“盘点”,确保每条审议意见能够“落地生根”。着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对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持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建立“人大财经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机制,共同分析研判审计整改成果,提出整改落实针对性建议,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开展跟踪问效,以“专项报告+联合督改”方式,实现在监督范围、重点内容上的有机贯通、有效联动,持续推进整改落实。

坚持深入调研,推动人大财经监督再上台阶。把调研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环节,力求在“全、深、实”上下功夫。成立财政经济专业活动小组,充分利用小组成员的专业性,结合财经监督议题,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宽财经监督的视野。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聚焦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再进行认真归纳梳理,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