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2023年佛坪县人大十大亮点工作(三)坚持“2345”工作法 建好用活代表联络站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   点击次数:0

近年来,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2345”工作法,着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化、活动常态化、作用最大化,切实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在代表联络站落地生花。

统筹谋划布局,“两个标准”建阵地。按照“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验收”的要求,确定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建设标准为“一站两室三册四簿八有”、村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标准为“一站四簿八有”,全县建成7个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34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

注重作用发挥,“三项活动”显实效。一是紧扣中心大局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县镇人大和代表联络站采取上下联动模式,按照“两月一主题”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工作和“四带头四争当”等主题实践活动。袁家庄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城乡企融合发展,在两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进企业促纾困、进社区促和谐、进农家促增收的“三进三促”主题实践活动,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平安和谐社会建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二是紧扣密切联系开展代表“亮身份”活动。制定《佛坪县人大代表“亮身份”工作基本规范》,在适当场合亮明代表身份信息,让群众感受到代表时刻就在身边,方便代表们及时收集、反馈和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县人大代表王圆圆在代表“亮身份”活动中及时为群众化解难题10余个,特别是协调争取实施的陈家坝村移民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小区管理难、停车乱、环境差等问题,得到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三是紧扣示范引领开展代表“走进直播间”活动。组织优秀代表、“五好示范站”站长通过“佛坪党建”直播平台开展“走进直播间”活动,讲述履职故事、宣传政策法规、与群众交流互动,实现了与选民的零距离沟通。县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李鑫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帮助群众直播带货销售土特产,同时介绍自己依托佛坪棕榈资源艰苦创业,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扶持带动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做法,让社会各方面知道了人大代表是干什么的、怎样干的,生动展示人大工作,持续讲好代表故事。

健全保障体系,“四条措施”聚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由常委会领导带队检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落实保障措施。县镇(街道)财政全力保障代表联络站建设和活动经费,落实无固定收入代表误工补贴。三是注重制度规范。统一制定代表联络站工作五项制度,为实现代表联络站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四是突出宣传引导。通过报刊、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多角度宣传代表联络站工作,让社会各界更多了解到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平台的重要意义,增进人民群众对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认同感。

培树典型标杆,“五好示范”促提升。为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自主申报、综合评定、动态管理”的方式,实行百分制考核、每年度一评定、有授牌有摘牌,常态化开展五好示范站创建工作,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一是围绕“八有”标准建设好,改善软硬件设施条件,实现所有联络站全部提档升级。二是围绕日常工作开展好,加强代表联络站运行的工作指导和管理,做到机制运行、日常管理、活动开展、档案资料“四规范”。三是围绕代表作用发挥好,把代表基本信息和履职承诺亮在适当场所,让代表时刻牢记职责,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好务。四是围绕为民办事效果好,组织代表围绕民生实事项目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围绕社会各界评价好,安排代表接待群众、联系选民,深化拓展联络站的服务效果,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支持,赢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2023年,全县创建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五好示范站2个、村级代表联络站五好示范站5个,为全县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