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2023年佛坪县人大十大亮点工作(二)抓实“五环节十步骤” 建立闭环监督“佛坪模式”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   点击次数:0

近年来,佛坪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新要求,狠抓“五环节十步骤”监督流程,探索建立“规定动作+N”闭环监督机制,打造全链条监督模式,不断提高监督刚性和实效,取得了良好成效。

精准选题+周密计划,抓准监督目标导向。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聚焦县委中心工作、“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重点及薄弱环节、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联系走访代表和群众、与部门单位沟通对接等方式,确定监督议题,明确重点任务,并按月安排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重点议题,为推进监督工作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抓住审议质量关键。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的形式,先后找出找准秦岭生态保护、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医疗养老、反电信诈骗、法治示范创建、民商事审判等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让代表在审议时心中有底数、发言有底气,确保能够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综合意见+问题清单,抓牢整改落实靶向。综合意见+问题清单,抓牢整改落实靶向。为提高审议意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县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意见调整为“综合意见+问题清单”两部分,对照综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有效改变了原来审议意见过于宏观、原则的现状,让办理部门单位一目了然地知道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也为人大后续的跟踪督办提供了详实准确依据。

跟踪检查+情况报告,抓实过程监督重点。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审议意见由相关工委督促承办部门单位及时研究、抓好落实,半年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采取“跟踪检查+情况报告”的方式,组织代表专业人员活动小组对“一府一委两院”落实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照问题清单,逐条现场复核验收,形成跟踪检查情况报告,对未整改到位、需要进一步落实的事项,要求承办单位继续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审议意见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抓好监督成果运用。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专项报告+满意度测评”的方式,推进人大监督向既重过程又重结果转变。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结合跟踪检查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会后,将跟踪检查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结果书面向县委报告、向“一府一委两院”和县委组织部等通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凝聚合力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切实维护依法监督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通过持续规范“五环节十步骤”监督流程,健全实施“规定动作+N”闭环监督“佛坪模式”,已经对“一府一委两院”的12项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发出附有问题清单的审议意见12份,向县委、县政府等报送9项工作审议意见的跟踪检查情况报告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县委书记先后三次作出批示要求,经过人大跟踪对接,所交办的73个具体问题全部转化为工作举措和推动发展的动能,监督程序更加规范、整改落实更易操作、监督质效更为明显,实现了“审议一个议题、解决一些问题、促进一项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