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3/09/20   来源:   点击次数:0

9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县人大代表和教科文卫专业小组成员对全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县政府副县长张卫敏及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先后到陈家坝镇、袁家庄街道办中心小学、幼儿园,佛坪中学、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初级中学、城关小学、疾控中心,就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资源配置、控辍保学、未成年人保护、学生教育及学校管理、“双减”政策落实、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查看,详细了解。

在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围绕法律贯彻实施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九个坚持”,加强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能力和素质,推动全县教育公平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能力。把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成效。要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扎实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履行法定职责,深化教育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有效促进佛坪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教育服务不动摇。加强教育与社会的互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问题。加大教育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学校与社会、家庭的沟通合作,形成共建共育的良好氛围。

张卫敏表示,此次执法检查是对佛坪县教育事业规范性、科学性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充分体现了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爱,对存在的问题县政府将全面认领,诚恳接受意见建议,积极履行职责,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推动全县教育向更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