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问一答显担当——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县巩固衔接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   点击次数:0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严肃而热烈的专题询问,这是一次履职担当、展现作为的集中交流。近日,在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8名常委会委员和3名县人大代表紧扣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和工作中的难点,对县政府11个部门的局长亮出“考卷”,每道考题都聚焦问题症结,体现了委员和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责任和担当。11名局长虚心听取意见,态度诚恳、不遮不掩,认真严谨答卷,在回应中摆出了实情、解释了疑惑,给出了对策、作出了承诺,答出了责任与担当。整个专题询问会准备充分、规范有序,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开展调研和视察,充分准备保质量。近年来,佛坪县巩固衔接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但是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项目实施、乡村治理以及省市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巩固衔接项目实施的质量不高、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依然突出,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为了提高巩固衔接项目实施质量和水平,县人大常委会经过多方征求意见、统筹考虑,决定对巩固衔接项目实施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目的是与政府共同分析研判,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力推动全县巩固衔接项目实施工作提质增效。

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县人大城环工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意见,制定了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召开了相关部门联系协调会议。7月17日至8月2日,县人大城建环资代表专业小组和视察组分别采取现场察看、走访了解、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深入到7个镇(街道)14个巩固衔接项目现场进行了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针对社会普遍关注、代表反映强烈、群众盼望解决的问题,筛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17个问题作为本次专题询问的问题提纲。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准备、通力配合、主动对接,为提高询问的质量和效果打下了基础。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问一答显担当。专题询问会上,8名常委会委员和3名县人大代表直奔主题、坦率直言、直击“要害”。

“县乡村振兴局承担着项目统筹的主体责任,按要求规范项目库建设,做到动态管理,请问项目库建设的入库范围、入库要件和入库流程分别是什么?视察组在视察中发现,部分项目前期调研和谋划工作不精准、不扎实,项目筛选和申报质量不高,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常委会委员吕鸿波直言不讳,率先向乡村振兴局发问。

“按照有关规定,财政部门负责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请问,财政部门是如何开展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的?”常委会委员肖锋有理有据进行提问。

“县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大河坝镇凤凰村仿生态猕猴桃园建设项目,存在着业务指导和沟通衔接不够的问题。请问,县农业农村局作为主管部门,对农业产业项目是如何监管指导的?后期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促进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常委会委员王贵荣不遮不掩、有条不紊地提问。

“按照职责分工,审计部门负责对财政衔接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重点。请问,审计部门是如何开展审计监督的?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强化审计监督?”县人大代表杨友生一针见血、连续向审计局提问。

专题询问会安排2个小时,进行到近3个小时才结束,一问一答间,“询”出了热点和难点,“问”出了担当和关切,“答”出了责任和承诺,体现了为民依法履职、监督力求实效的宗旨。

“这些问题确实客观存在,精准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后,我们将充分吸纳委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参加应询的某局局长深有感触地说。

夯责任强化协作,聚合力推动整改。“专题询问的落脚点不在于形式上的问得好、答得好,关键在于通过专题询问这一人大特有的法定监督方式,推动巩固衔接项目实施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解决。”“询问是促进工作的动力,回答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改进和推动工作才是我们人大监督的最终目的。”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在专题询问会总结时说道。

县人大常委会综合调研视察、分组审议和专题询问情况,修改完善审议意见,印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处理。要求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在专题询问会上的庄严承诺,认真抓好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的解决落实,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佛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和“规定动作+N”闭环监督机制,组成检查组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形成跟踪检查情况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同时听取县政府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做到专题询问“问后有态度”“问后有行动”“问后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