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会报道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6/13   来源:   点击次数:0

6月12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主持会议,副主任余晓忠、邓存本、冯育红出席。县政府副县长张卫敏,县人大各委办主任、副主任,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县政府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安排,牢固树立风险思维和底线意识,建立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债务管理,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强化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为推动全县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偿还到期债务压力大、专项债项目质量不高等问题。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要适度依法合规举债,健全政府债务管理、考核和问责机制,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规范债务审批管理,做到依法举债、依法管债、依法用债、依法偿债。加强政策研究和与上对接,重视专项债项目申报的审核把关和管理,狠抓专项债项目入库质量,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作用。要规范债务资金管理,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加强项目的事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跟踪和事后绩效评价,切实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突出债务绩效管理和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确保债务资金安全、规范运行。要加强债务风险防控,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压实债务偿还主体责任,按期偿还债务,积极处置存量债务,持续跟踪、监测、分析政府债务情况,做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防范出现债务风险。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杜绝政府违规变相举债、融资、担保行为。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决定(草案)》的汇报,财经委关于《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草案)》的汇报,教科委关于《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草案)》的汇报,城环委关于《〈佛坪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的汇报,会议同意相关议题提交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进行审议。

会议还审定了关于召开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