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佛坪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展望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   点击次数: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大力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安排,按照“14434”工作发展思路,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扛起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在贯彻党委决策部署上提升新境界

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主线,依法作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的决定》,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筹备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秉持“与县委同心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助力前行”的工作理念,依法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扛起服务大局的实干担当,在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职责使命,坚持以监督促发展,对全县“十四五”规划、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政府债务管理、审计和查出问题整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审查批准县级财政决算、预算调整等有关事项。对全县巩固衔接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情况,运用专项调研+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的形式进行“全面体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教育高质量发展问题组织开展代表约见活动。加强对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问效,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工作的监督,力争实现监督的全过程、全方位和全覆盖,切实把监督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佛坪发展的实际成效。

扛起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迈出新步伐

充分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佛坪实践。拓展“三个联系”的广度和深度,组织代表专业小组广泛参与各类监督活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好示范站”创建为抓手,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代表进站开展活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听取群众“原汁原味”声音、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代表之力、发代表之声、行代表之责。本次会议将首次票决县级层面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推动政府决策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人大监督从“事后跟进”向“全程参与”转变,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综合运用培训辅导、学习考察、信息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代表学习活动,丰富“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内容形式,积极引导、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和监督促进作用。对标“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过程、又要重结果”要求,坚持各工作机构对口联系、常委会组成人员重点督办和建议代表全程参与等方式推进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评选表彰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促进代表建议落地有声、民意民愿开花结果。

扛起“四个机关”的时代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焕发新气象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机关”的重大政治意义,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扎实开展“三个年”和清廉机关建设专项活动,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加强人大干部学习培训、实践锻炼、专业养成,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努力打造让县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确保依法履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高效。全面提升“一网一微”质量,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深化工作交流,加强县镇(街道)人大的联系指导和工作协同,合力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