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岳坝镇人大:代表“亮身份” 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   点击次数:0

为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增强人大工作动力和活力,近日,狮子坝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让人大代表“亮身份”的方式,激励和督促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亮身份”亮出责任担当

在狮子坝村,身为人大代表的田尚丽,同时还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巾帼志愿队负责人,近年来,她一直带领着8名巾帼志愿队员奔走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关爱邻里等工作一线。此外,自任第三届镇人大代表以来,李超还带领志愿队开展了服务12次,服务群众80余人次,是“老妇幼”公认的劳动楷模。

“亮身份”架起沟通桥梁

镇人大代表王朝财的代表身份同样引人注目,“没亮身份前,老百姓知道我是村干部,但不知道我还是一名人大代表,也不清楚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亮出身份后,陆续有很多村民给我打电话、加微信,向我反映了很多村里的事情,在家里就能倾听民声、反映问题。”自任第三届镇人大代表以来,王朝财通过来电、微信收集社情民意3条,均已得到解决、答复,反映群众都给予了“满意”的评价。

“亮身份”拓宽服务渠道

为了方便人大代表和选民相互联系,狮子坝村代表联络站公示牌,把辖区内6名县、镇人大代表统一纳入到4个网格中,在向选民公开代表身份的同时,提醒代表加强与网格、选民的联系。

此外,狮子坝村代表联络站还建立了“村党支部牵头、代表参与、各方配合”的“人大代表进网格”常态管理机制。代表在网格中每月收集一次民意,每季度领办一项网格实事,每年开展一次活动评价,将群众集中反映的难题整理出来,并加以解决,真正做到“人民代表为人民”。自第三届人大代表任职以来,狮子坝村代表共开展进网格服务12次,接待群众42人次,共接到问题10条,转办10条,办结率和答复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