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发〔2022〕24号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8月19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文旅局局长姜正安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视察组,对全域旅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扛牢市委赋予佛坪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使命任务,努力挖掘佛坪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在景区创建、乡村旅游发展和民宿经济、规范旅游市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佛坪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合力兴旅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基础保障还需加大力度;三是产业融合深入发展不够;四是服务管理水平还需大力提升。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发展全域旅游使命担当。强化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各相关产业职能作用,各镇及相关部门要主动支持、服务、参与全域旅游发展工作,推动形成旅游一业突破,多业融合的发展格局;处理好全域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关系,推进旅游规划与农、林、水、城乡交通等专项规划深度融合;严格督查考核,用好用活发展全域旅游的工作机制,把旅游经济和全域旅游发展作为相关部门、镇(街道)的重要发展目标,加大考核权重。

二、强化保障,全面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勠力破解全域旅游发展中土地、资金制约瓶颈,吃透用准政策,合理合法盘活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动旅游项目的落地实施;建立逐年增加的财政支持机制,实施好旅游发展奖励补助措施,扶持旅游企业发展壮大,加大旅游项目资金争跑和“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把旅游项目建设与人才引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精品景区;完善旅游设施配套,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业态方面存在的短板,优化提升交通通行、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游客服务中心能力,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三、培育产业,着力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聚力做好“旅游+”建设,围绕“秦岭四宝”产业链的延展,实施秦岭佛坪国宝旅游度假区提升,抓好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秦岭金丝猴自然繁育研究基地项目建设,精心策划熊猫入园系列活动,加快金银谷3A级景区创建,持续完善熊猫谷核心景区旅游产品打造和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强化旅游品牌建设,加快农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培育秦岭生态、红色党建、团建拓展等研学产品,深度开发体现佛坪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对地方土特产进行深加工并品牌化包装;创新旅游共享机制,深化与携程、花筑等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加快打造沙窝、银厂沟、五四村特色民宿集群的品牌效应,把旅游元素更多地融入在基础建设、生态建设、村社管理等方面共建共享,把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带动农村群众开办农家乐、民宿、就近就业等多种途径方式,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四、勇于创新,不断激活全域旅游发展活力。抢抓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发展机遇,发挥生态、区域优势,依托西安这个大市场,统筹周边省市联合打造旅居、医养、康养、避暑等旅游产品线路,联合营销旅游产品,开发反季旅游产品和夜间游览项目,打响“四季游”品牌;加强服务管理提升,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环境管理;加大旅游人才的培养和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以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居民讲好佛坪故事,让群众成为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以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于2022年10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