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制度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

决  定

 (2022年10月30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和县委要求,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在县镇两级全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会议认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实践,是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作用、拓展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途径的有效举措。

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镇人大主席团要严格程序,规范流程,加强工作指导,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序开展。县镇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与论证筛选工作,将确定的候选项目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表决;要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督促检查, 主动接受县镇人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评价。各镇(街道)人大要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强化服务保障,认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各项工作,督促所在辖区内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落实,同时作出在本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

会议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广泛征集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测评等各个阶段的工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增进民生福祉。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