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关制度
关于进一步规范县人大机关工作流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10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办发〔202242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规范县人大机关工作流程的通知


 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建设“四个机关”新定位、新要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县人大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根据工作实际和人员现状,就进一步规范机关工作流程通知如下:

一、严格履行岗位职责

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行法律法规、机关“三定”方案和各项规章制度所明确的岗位职责,按照职责清晰、程序规范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分管领导开展好日常工作,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加强与对口部门单位的工作联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委办之间既要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整体合力。要顾全大局,相互支持和理解,认真执行AB角工作制度(见附件)、首问首办工作机制,注重工作程序和方法,属于分管领导和自身业务范畴的工作,不随意给办公室或其他工作人员分派工作任务,确需协助配合时,应向其分管或主管领导沟通同意后,方可安排工作人员,避免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主体责任不清的现象。

二、持续提升工作质效

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很强,无论办文、办会还是办事,都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一要提前谋划。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涉关委办要围绕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议题,及早谋划思考,主动向分管领导汇报,定出时间进度、明确完成时限。原则上在会前15天完成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以确保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各项会议材料,保障会议顺利召开。二要细化措施。每次开展监督检查时,涉关委办要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做到准备充分、人员明确、选点广而准、实施步骤细而实、各方沟通衔接到位。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做到组织有序、务实高效,敢于直面矛盾、找出问题。座谈发言,做到肯定成绩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有理有据,提出意见建议具体可行,力求言之有据、不重复发言,开短会。监督检查结束后,按照“用语准确、言简意赅、层次分明、合法合规”的文字要求,及时草拟相关报告及审议意见等材料,并由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后方可上会研究审定。对于会后需要下发的文件,由涉关委办按程序及时送审签发。三要跟踪问效。凡是以常委会文件的形式向“一府一委两院”下发的审议意见和整改任务清单等,涉关委办要牵头抓好跟踪督查,及时掌握进度,促进整改意见逐条逐项落细落实,切实维护依法监督的严肃性,推动监督意见由“重程序答复”向“重整改落实”转变。

三、扎实改进工作作风

全体工作人员要坚决贯彻执行常委会机关的总体安排部署,工作中多一些朝气,少一些暮气,摒弃“二线”思维,做到勤学善思,依法履职,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责任与使命。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遇事“马上就办”,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有创新。坚持从严规范管理,对领导交办的事项,及时落实跟进反馈,强化工作执行力,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办事拖拉,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要恪守纪律规矩,严防“四风”反弹,加强自身修养,自觉遵守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严以律己、廉洁从政、风清气正,树立担当务实清廉的人大机关干部形象。

附件: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一办五委”AB角工作制度                


附件: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一办五委”

AB角工作制度

 

余晓忠、姜永锋同志互为AB角;

邓存本、冯育红同志互为AB角。

办公室、人代委互为AB角;

法制委、城环委互为AB角;

财经委、教科委互为AB角。

实行“AB”角工作制的人员平时按照分工开展工作,一方外出学习、培训、出差、休假离岗期间,由另一方代为接替、处理有关工作代行职责的主要内容:

(一)代行处理日常分管工作;

(二)代行值班、参加有关会议、接待等工作;

(三)代行处理有关突发事件和紧急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