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会报道
佛坪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   点击次数:0

10月30日,佛坪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余晓忠、姜永锋、邓存本、冯育红出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登学,县政府副县长高钦,县法院院长杨新海,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政,县政府部分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关于选举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决定。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了关于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21年县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审议了关于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和巩固衔接期间突出问题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报告的审议意见。会议对县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县法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民商事审判工作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会议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事项。新任命人员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

赵新平围绕议题内容提出要求:

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要求,县镇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在深学细悟、积极宣传、落地落实上下功夫,树立“小县人大有大担当大作为”的意识,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统筹安排、全面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佛坪实践,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立足本职岗位,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在新征程上干出新业绩、创出新局面。县镇(街道)人大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用足用好代表联络站履职平台,扎实稳妥开展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和一心为民情怀,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引导人民群众在推动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于人大决议和审议意见落实工作,他要求,县政府要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工作的两个决议,进一步加强预算和债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大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力度,抓好调整后的预算执行,促进财政工作高质高效运行。县政府、县监委要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方案,夯实工作责任,持续改进薄弱环节,在规定时限内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要对审议意见的落实反馈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做到及时解决问题、有效推进工作,确保人大审议意见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他要求,县镇人大、政府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主体”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统筹谋划,相互密切配合,扎实做好代表票决制三个阶段六个环节的各项工作,具体实践中要注重把握好工作程序、项目选择、代表全程参与、前期准备和代表培训等五个关键地方,加快县镇两级全面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

关于人大代表补选工作,他要求,有关部门和相关镇党委、人大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启动此项工作,遇到疑难问题,要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和县人大人代委请示汇报,确保代表补选工作依法依规、有条不紊地推进,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代表补选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