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会报道
佛坪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   点击次数:0

10月21日,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主任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主持,副主任余晓忠、邓存本、冯育红出席。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检察院检察长李政所作的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所作的专项视察报告。听取了人代委关于修改《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修正草案)》情况、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汇报;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法制委关于县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和巩固衔接期间突出问题调查处置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跟踪检查县法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城环委关于县政府贯彻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草案)的汇报;财经委关于县政府2021年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草案)及决议(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审查结果的报告(草案)及决议(草案)的汇报;教科委关于跟踪检查县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会议同意相关议题提交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进行审议。会议还听取了办公室关于召开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有关事项的汇报。

赵新平就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县检察院要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这一改革举措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鲜明的态度和更强有力的措施,履行好公益诉讼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法治责任。二要加大司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要始终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不断健全完善办案规范,形成和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聚焦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符合佛坪秦岭国保特色的专项监督活动,解决人民群众和党委、人大关心关注的操心事和揪心事,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三要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汇聚工作合力。要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八五”普法宣传教育范围,采取发布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和组织庭审旁听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公益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构建跨部门协作机制,以科技赋能调查核实质效提升、创新社会支持公众参与机制等,不断实现立法、执法、司法等整个治理共同体共赢,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