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岳坝镇:守护绿水青山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   点击次数:0

岳坝镇地处有中国自然地理南北分界线之称的秦岭南麓。下辖8个行政村41个村民小组,全镇常住人口1041户3246人。有耕地6874.19亩,林地31.47万亩。全镇总面积约52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境内大熊猫密度居全国之首,平均每2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是中国野外偶遇大熊猫机率最高的地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金丝猴、朱鹮以及庙台槭、红豆杉、独叶草、七叶一枝花等珍稀植物也有分布。岳坝镇人大代表为守护绿水青山,化身生态守护员、监督员,保护全镇自然生态,率先发展生态经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代表变身“生态守护员”。全镇61名县、镇人大代表,其中生态护林员15人,河道巡护员8人,生态志愿者18 人,坚持定期巡山、巡河,宣传生态保护知识、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全镇乱采乱伐、乱捕乱猎等违法现象逐年下降。

代表变身“生态监督员”。岳坝镇人大每年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秦岭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进行视察或调研,2021年以来提出相关意见建议16条,促进全镇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导、代表监督、社会参与”共抓岳坝大保护的良好格局。

代表变身“生态经济发展领头雁”。镇人大代表率先发展林下经济、生态产业,发展中蜂养殖3000余箱,种植天麻3万余平方米、猪苓1万余平方米,发展高山冷水稻150亩,建成大古坪村民宿、岳坝村生态小木屋民宿和岳坝村游客接待中心三处特色民宿,辐射带动群众发展特色农家乐、农家旅馆进行自主创业,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