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履职担当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0   来源:   点击次数:0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我县的山茱萸也迎来了大丰收,红彤彤的果实点缀在田间地头,长角坝镇人大代表、教场坝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唐小松,也进入到了“加速”模式。“今年山茱萸如何收购,价格多少,加工厂需要再吸纳多少群众务工,成品山茱萸销售到哪去,怎样收购、加工、销售才能使利润最大化,让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等问题,时刻在他脑海里思考谋划。十一假期还没结束,唐小松就等不住、坐不住了,紧急召集2名镇人大代表和镇村相关干部、山茱萸加工厂工作人员商量今年山茱萸收购、加工、销售思路,提前谋划好山茱萸收购、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为方便山茱萸收购,购买了轻卡车,村上2名人大代表主动报名,每天天不亮便出发、时常忙到深夜,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收购山茱萸4万余斤。

今年以来,长角坝镇人大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安排部署,按照“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的要求,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三联三知三促”“选民微心愿,代表来实现”等活动,鼓励人大代表在各领域、各个行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履职担当尽责,助力乡村振兴。

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如何将山茱萸这一资源优势转变发展优势,唐小松围绕做优“特色产业”、做强“传统产业”思路,大力发展山茱萸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他的带领下,教场坝村建成了全县首个山茱萸加工厂,投入256万元,占地1200平方米,建成了收购、加工、烘干、选色、冷藏、包装、销售全产业链条,吸纳劳动力就业30人次,人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2020年山茱萸加工厂产品远销韩国,2021年与北京同仁堂签订10吨山茱萸销售协议,并长期合作,为全县主导产业发展拓新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实际,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彰显代表形象……”唐小松这样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