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2/10/01   来源:   点击次数:0

9月28日至30日,佛坪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县人大代表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动员会上,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听取了县秦岭办关于《佛坪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的制定及运行情况,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了解读。

检查组先后深入县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石墩河镇利川沟引汉济渭采石场、大河坝镇五四村滑坡点、白家沟矿区等地,通过实地察看、现场问询、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

检查组先后深入县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石墩河镇利川沟引汉济渭采石场、大河坝镇五四村滑坡点、白家沟矿区等地,通过实地察看、现场问询、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全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

座谈会上,县政府及相关成员单位汇报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组成员根据实地察看以及平时了解的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就做好保护与发展、宣传引导、执法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上下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条例》贯彻实施,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持续开展“五乱”问题整治,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一体化保护修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谱写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厚植了生态优势。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方面要深刻认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扛起贯彻落实《条例》的重大责任,把贯彻法律法规、保护秦岭生态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拥护“两个确立”的重要标准。要推动形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工作格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正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履行好引汉济渭水源地的保护责任,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提高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加大法规的普法宣传,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好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要用整改成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省市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把本次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与跟踪监督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结合起来,在问题排查、应改尽改上持续用力,以高质量的整改和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