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丨县人大机关“四举措”掀起“五星”创建热潮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   点击次数:0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机关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结合实际,聚焦重点,扎实推动活动落实见效。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创星”基础

成立县人大机关党支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学习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为抓好创建工作,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牢基础。

打造党建品牌,拓宽“创星”思路

立足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全县4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平台作用,推进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联系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员活动小组“三个联系”制度落实,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团结凝聚群众,依法履行职责,为民发声,助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汇民声·惠民生”党建品牌,拓宽“五星创建”载体和思路。

聚焦人大职能,力求“创星”实效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探索“党建+”模式,紧密结合“1442”人大工作发展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相融相促。在学习教育、创新监督方式、提升代表工作、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对标“四个机关”建设定位和要求,探索采取“视察调研+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列出整改清单+持续跟踪检查+提交检查报告+听取审议整改落实报告+满意度测评”,建立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抓好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好示范站”创建工作,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面,提升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整体工作水平。加强督促指导,在长角坝、大河坝、岳坝3个镇探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积极推动民生实事“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跨越。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深化代表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大局,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力求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营造宣传氛围,激发“创星”活力

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人大代表学习教育基地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大业务知识和制度规定、红色革命历史,坚持每周一例会由一办五委主任、副主任、干部轮流“上讲台”开展理论辅导、谈认识讲体会。采取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佛坪人大信息、文化墙等形式,大力宣传“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动态、活动成效等,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的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