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工作
“五星创建”助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   点击次数:0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县人大机关党支部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以塑造“汇民声·惠民生”机关党建品牌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五星创建”活动与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深度融合,认真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评议,把依法任命与任后监督结合起来,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改进工作和思想作风,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按照《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报告办法》,人事代表工委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4个调研组,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到县民政局、水利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对4名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采取听取履职报告人履行职责情况报告、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对监督对象的德、能、勤、绩、廉及依法行政等多方面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认真调研、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公正地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评议意见(草案),为县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工作提供真实、可靠、准确的依据。

在县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4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其测评结果均为满意格次。同时,对履职报告人的评议意见(草案)进行表决。会议要求,履职报告人要高度重视评议意见整改工作,直面存在问题,逐条分析落实整改举措,分轻重缓急,做到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强化工作举措,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个人整改情况书面报县人大常委会。要以履职评议为契机,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 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听取和评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报告,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的有效手段。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安排对4至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届末对其余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实现全覆盖,起到了很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