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议公告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议》起草说明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作出《决议》的必要性

        为落实市委对佛坪的战略定位,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县委、县政府印发了《佛坪县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了《佛坪县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规划(2021-2025)》。县十四次党代会李志刚书记作了题为《奋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静美佛坪熊猫家园》的报告,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报告和决定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开拓奋进的行动纲领。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事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定决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为了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就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作出决议,及时把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意志,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共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更好地动员全县上下扎实推进佛坪县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为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营造浓厚氛围。

        二、《决议》的起草过程

        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对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要求站在县人大常委会的角度,号召和引导全县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县人大财经委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县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佛坪县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佛坪县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规划(2021-2025)》以及《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的基础上,提出《决议》的基本框架。《决议》的起草、讨论、修改历时长,涉及部门多,该《决议》书面征求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办等部门意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意见建议。根据各有关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决议》进行了反复修改。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依照法定程序,《决议》先后经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可以说,整个起草过程是一个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共识。

        三、《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

        《决议(草案)》围绕目标任务,突出政治性、导向性和号召性,语言力求准确、简练,体现人大决议的特点。《决议(草案)》约2500字,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政治站位。主要是充分认识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重要意义,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共同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目标而不懈奋斗,扎实推进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各项工作。

        第二部分,明确目标任务,夯实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重要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围绕《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和《佛坪县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佛坪县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规划(2021-2025)》确定的工作目标,通过推动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使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作用初步显现。

        加强协调配合,凝聚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强大合力。从六个层面分别对县人大常委会和各镇(街道)人大、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全县人民提出要求,号召全县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加快新时代“静美佛坪、熊猫家园”建设中建功立业,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