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议公告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 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   点击次数:0

(2022年4月28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和《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动员全县各级国家机关、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砥砺奋进,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加快推进佛坪县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各项工作,特作如下决议: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政治站位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充分认识佛坪县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是县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必由之路;是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换道超车、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的具体举措;是顺应发展趋势,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现实选择。实施这一战略决策符合佛坪县发展实际,是民生所需、发展所向、人民所盼,充分体现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愿望。全县各级国家机关、人大代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组织和动员全县人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同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目标而不懈奋斗。  

        二、明确目标任务,夯实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重要责任

        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佛坪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佛坪县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佛坪县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规划(2021-2025)》,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题主线,以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以追赶超越为使命担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生态、产业、人才高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旅居、研学、康养、科创中心,扮靓“东大门”、勇当“排头兵”。要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优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强劲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根基;大力实施城乡建设,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承载能级;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塑造优秀品质;持续抓好民生保障,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幸福成色;统筹发展与安全,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为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力争到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于全市第一方阵,达到大西安都市圈同类县水平,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领域缩小差距,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作用初步显现。

        三、加强协调配合,凝聚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的强大合力

        县人大常委会、各镇(街道)人大要找准依法履职与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工作的结合点,与党委同心同向,与政府同频共振,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围绕重点领域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把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工作贯穿于人大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全过程。

        全县各级人民政府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协调协作,提升政府效能,发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引领和约束作用,建立以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为指挥棒的绩效考评机制,细化分解主要目标和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实施的方向标、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激发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推进。

        县监察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推进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监督,确保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回应群众关切上展现新作为,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审判、检察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司法为民、服务大局的力度,在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保障市县重点项目建设中,特别是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司法需求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树立“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意识,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全县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以主人翁的精神担当起神圣使命,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的豪情,在新时代“静美佛坪、熊猫家园”建设中建功立业,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