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县人大对全县“六五”普法工作进行视察

发布日期:2013/09/13   来源:佛坪县信息化办   点击次数:0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9月10日至1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保林带领视察组对全县“六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先后深入石墩河镇、袁家庄镇、岳坝镇和县民政局、县教体局、县人社局,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六五”普法规划实施和年度计划制定情况、法制宣传教育各类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等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

12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召开座谈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生波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六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的汇报,视察组成员以及参会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发言。


   视察组认为,2011年“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集中体现在抓规划、抓宣传、抓重点、抓创建、抓治理等方面,普法成效显著。对于后期工作,视察组要求,一要突出重点,强化认识,增强普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达到“六五”普法的效果;三要创新载体,加大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四要普治结合,学用结合,严格执法;五要强化责任,严格考核,为普法积累经验,不断完善落实“六五”普法的工作任务。

  王生波强调,县人大对我县“六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体现了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关心和支持,对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有着很强的推动作用。同时,王生波对普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前半段的全县“六五”普法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措施得力;重点突出,方式灵活;成效明显,亮点纷呈等特点;可以说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为继续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生波指出:我县普法工作仍然存在着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执法力度亟待加强、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共同改进。对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普法工作,王生波指出:一要将普法工作与建设环境治理年、平安建设创建等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年一个活动主题,使普法活动有载体、有抓手,贴近全县实际,有效推动普法工作的开展。二要正确处理执法和普法的关系。执法和普法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承的关系,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用严格的执法促进全民普法向纵深推进。三要进一步丰富、拓展普法的宣传内容和形式。牵头部门要主动将普法活动与一些创建、宣传工作相结合,拓宽普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制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