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县人大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日期:2015/11/20   来源:人大办   点击次数:0

县第十七届人大为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的规定和要求,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范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能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地方人大的新形象。

及时废止与新形势、新规定不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和规则,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等要求,以制度化的刚性约束加以落实。新制定出台佛坪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和《质询办法》,连同其它修订完善的人大常委会工作规则和各项机关管理制度印制成册,分别发送有关方面遵照执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15〕18号、陕办发〔2015〕20号、佛发〔2015〕8号文件精神,在市、县编委的大力支持下,经市编办同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将常委会机构一办四委增设为一办五委,即:办公室、法制工委、财经工委、教科文卫工委、人代工委、城建环资工委,使工作机构数达到了省委文件规定,也与本市其他县区保持了一致;根据工作需要,在适当增加常委会组成人员人数、机关编制和部分工委领导职数的同时,设有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夯实了工作责任;明确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咨询员、专职委员(含退二线转任非领导职务)的编制实行单列,并与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编制分列。更加重视对干部的培养和交流,建立健全能出能进的用人机制。本届(2012年1月)以来,已从机关提拔为副科级2人、正科级1人,平级交流3人。在今年县镇机构综合改革中,县委通盘考虑,调整1名县人大工作机构负责人到县委部门任职,调配2名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到人大任职,极大地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强化“三服务”(为“三会”服务、为代表服务、为老干部服务),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县人大门户网站稳定有序运行,常委会会议室安装电子表决系统等,使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省县区人大的前列。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和“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编撰县人大组织史资料,真情精准扶贫等,不仅使县人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而且有效推动了各方面的工作,真正体现了人大履职为民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