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冲向抗灾最前线 履职尽责为人民

发布日期:2015/07/17   来源:   点击次数:0

冲向抗灾最前线 履职尽责为人民

——袁家庄街道办人大代表抗洪救灾侧记

袁家庄街道办是“6.29”洪灾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大灾面前,袁家庄街道办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冲向抗洪救灾第一线,及时组织群众撤离,全力做好灾民安置,彰显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人民、危难关头显真情”的优秀品质。

刘国友是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村委会主任,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6月28日晚上11点,东岳沟张元忠、张元国房后山洪严重,引发泥石流,已经冲击到房屋外墙。得知险情后,刘国友立即组织十余名党员和人大代表,赶赴现场,冒雨开展排洪抢险。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排除了险情,避免了两户房屋的倒塌。29日凌晨3点左右,刘国友又迅速前往水田沟查看灾情,此时,水田沟口的平板桥已经被冲毁,周边村民的生命安全随时受到威胁,刘国友立即组织,将附近受险的20余人撤离至袁家庄办事处避险。经过县污水处理厂时,发现有两名工作人员被困,刘国友一行人急忙找来梯子,合力帮助他们由厂房后围墙翻出。

覃章发是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六组组长,原袁家庄镇第九届人大代表。“6月28日晚上,雨越下越大,想着窑沟有几户村民的房屋地处危险地段,我就挨家挨户打电话了解情况,通知受威胁户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晚上11点时,听说鲁白云家房子周边水势越来越大,我赶紧拿着手电前往实地查看,当时,路面的积水已经过膝,我只好绕过河沟到他家房后,将他转移到我家临时避难。由于山洪暴发,趟水撤离时,一颗大树倒塌,险些把我打到河里,手电筒也被冲走了,我们只好摸黑逃离。”覃章发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灾情发生后,覃章发迅速帮助灾民搭建帐篷,稳定灾民情绪,并带领大家积极开展抢险自救。

陈良斌是袁家庄街道办东岳殿村关沟二组组长,原袁家庄镇第九届人大代表。6月28日,在接到街道办值班室和村长的多次电话通知后,陈良斌感觉到了形式的严峻,逐户通知组民要随时准备撤离。晚上11点左右,水势越来越大,陈良斌担心部分组民大意,他顾不上家人,一边再次电话通知大家撤离,一边冲向关沟深处。当他联系到组民陈良策时,陈良策还未意识到危险,等准备出门时,大水已经漫上门口台阶。若不是陈良斌的及时催促,陈良策很可能就被洪水冲走。当陈良斌第二天早晨返回家中时,发现自家房子一楼已经被泥石流吞没,所幸家人已经及时撤离。

本次洪灾,袁家庄街道办受灾人口达3256人。倒塌房屋72间,涉及31户105人;严重损毁房屋316间,涉及80户321人;一般损毁房屋72间,涉及21户82人。

因机构改革,原袁家庄镇已于2015年7月1日变更为袁家庄街道办,原镇人大代表身份已自动解除,但是他们依然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没有辜负人民群众对他们的信任。用他们的话说:“既然群众选了我们,我们就应该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何时,都要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像这样的基层人大代表还有很多,正是他们的倾力付出,袁家庄街道办在这次洪灾中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