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为人民 灾难面前见真心 ——陈家坝镇三郎沟村镇人大代表覃培军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5/07/07   来源:   点击次数:0

人大代表为人民  灾难面前见真心

     ——陈家坝镇三郎沟村镇人大代表覃培军先进事迹

2015年6月28日至29日,陈家坝镇遭遇暴雨灾害,累计降雨量达160.5mm,镇域内蒲河流域及其支流河水暴涨,全镇普遍受灾,其中,三郎沟村最为严重,90%以上村民受灾,道路、电力、通讯全部中断,全村直接经济损失达2667万元。据统计,此次灾害导致三郎沟村道路塌方23处14700米,冲毁桥梁3座,损毁2座,冲毁灌溉堰渠8处4800米;洪水及泥石流冲倒群众房屋12间,造成危房51间;全村农田基本被毁,农作物成灾400余亩,绝收120余亩;经济作物受灾严重,仅猪苓一项便受损18000m2,市场价值近2000万元。

在此次洪水灾情中,三郎沟村镇人大代表覃培军家受灾十分严重,他家的3间土木结构房屋全部垮塌,所种植的猪苓、袋料香菇等经济作物全部损毁,损失近40万元。在灾害发生后,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完全不顾个人财产损失,积极投入全村的抢险救灾工作,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出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奉献情怀。

6月28日20:30,陈家坝镇境内的强降雨已持续了数个小时,蒲河及其支流水面不断上涨,水流愈加湍急,为确保群众安全,陈家坝镇政府组织各村对危险地带群众进行紧急转移。在接到通知后,覃培军立刻通知各组村民小组长对居住在“三边一点”等危险地段的群众进行紧急转移,挨家挨户动员他们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夜色渐深,雨势越来越大,为确保所有人员安全撤离,他又多次查问了各组群众的转移安置情况。在此期间,他自家房后也开始出现滑坡险情,凌晨1:00,覃培军家的3间土木结构房屋被泥石流冲倒掩埋,转眼化为一片废墟,家中所有财物损失殆尽,辛苦培育两年多即将成熟的500m2猪苓以及4000余袋香菇也全被冲毁,财产损失近40万元,一家3口无家可归。但他此刻根本无心顾及自己的财产损失,因为刚刚接到一组村民罗德兴的电话:罗德兴的邻居,74岁的留守老人余文举家被泥石流夷为平地,老人不知所踪,疑似被埋!

得到消息,覃培军心中焦急万分,但此时二组通往一组的道路已被洪水毁断,根本无法到达。29日早上,天刚刚放亮,他冒着大雨绕道,在随时可能发生塌方、泥石流的蜿蜒小道上徒步跋涉2.5公里,赶到事发现场立即组织30余名干部群众开展搜救。雨一直没有停歇,余文举房前河沟里的水足有半人多深,水流湍急,人在其中随时会被急流冲走,30多人就一个挽着一个,趟过湍急的水流,冒着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危险,在房屋废墟上开展搜救。没有大型机械,他就带头用锄头挖,用铁锨铲,用钢钎撬,全力以赴搜寻失踪老人。有的人手磨出泡还在挖,泡磨破流出血仍旧不停歇,经过9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直到下午17:30才从废墟中找到失踪人员,遗憾的是老人已经罹难。

在收殓了老人遗体后,带着满身泥巴和疲劳,他又投入到全村的抢险救灾工作中,安排紧急转移群众的生活,挨家挨户查看灾情,统计受灾情况,安抚群众情绪,并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从6月28日灾害发生至今,覃培军在自家房屋全部倒塌,财产损失殆尽,一家人无家可归的情况下,仍不顾自身安危,组织群众搜救失踪人员,始终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组织带领群众抗灾救灾,一心一意帮灾困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被覃培军“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当地群众都说“这样的代表选得好,心中时刻装着村民,在这样大的灾难面前,不顾个人损失,一心为群众着想,是真正的好代表!”

在灾难面前,覃培军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畏艰险,身先士卒,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行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为全镇人大代表树立了榜样,也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