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为履职充电蓄能!佛坪县人大常委会举办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8/17   来源:   点击次数:0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人大工作深入开展,2023年8月14日至15日,县人大常委会举办县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现场观摩学习+集中专题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全县140余名县人大代表参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各位代表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意义作用,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服务群众本领和解决问题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奋力当好全县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争当跟党走的表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和来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带头站稳群众立场、争当为人民的表率,主动投入履职建功“三个年”专项工作和代表“亮身份”工作,积极参加“四带头四争当”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带头服务发展大局、争当履职责的表率,认真履行代表义务,按时出席代表大会,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履职评议、代表约见、专题询问等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监督促进作用,全面展现人大代表的新风采。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争当守法纪的表率,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议事规则等,强化法纪意识、法治思维,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传统美德,主动在代表联络站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接受群众评议监督。

这次培训,组织代表们先后到银厂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了关于代表“亮身份”“走进直播间”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观摩了秦岭大熊猫繁育救护基地和沙窝村红军旧址人大代表学习教育基地。邀请市委党校讲师段斐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潘菲菲以《民法典与基层治理》为题,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罗云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为题开展专题讲座,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平以《汇点滴之力、聚磅礴之势,务实创新奏响与时代同行新乐章》为题,分享了履职经验和心得体会。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进一步强化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履行代表职责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把牢政治方向,持续加强学习,提升履职本领,更好地肩负起人民赋予的责任,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坪新篇章扛起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