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风采
在奉献中服务群众 在奋进中书写青春——佛坪县人大代表王圆圆

发布日期:2023/06/20   来源:   点击次数:0

走进佛坪县陈家坝村,总能看到这样一个小伙子,他中等个头、身材微胖、热情健谈,坚毅的眼神中充满着自信,矫健的身形透露着精干,爽朗的笑声显现出亲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佛坪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陈家坝村党支部书记王圆圆。

他作为县人大代表、一名服务基层的干部,用心履职,兢兢业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经常走街串巷与群众拉家常、听民声,随时随地把看到的、听到的群众困难和意见建议记录到本子上,为当地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充分展现了基层一线人大代表的担当与风采,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被各级组织授予“汉中好青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

心系家乡,建言献策促发展

当选县人大代表以后,王圆圆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责任。为此他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主动加强自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很快便对如何审议工作报告、如何提出意见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如何收集民情民意等有了系统认识和理解,为履职尽责打下了基础。同时,他又作为村上的领头人,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的方针政策与基层群众工作相结合,善于调查研究,在实践中体现自己的学思践悟。尤其是对群众比较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积极想办法,主动加强与各方面沟通,采取可行的方法予以办理。近年来,在县镇两级人代会上,他个人提出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意见建议10余件,涉及农田水利建设、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事业发展,民生问题改善等诸多方面。其中《关于加强移民小区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在全县各镇成立农机服务队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加速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服务群众,用心用情解民忧

从雄心万丈想干一番大事的创业青年,到每天与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打交道的村干部,王圆圆怀着对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深情厚谊,迅速完成了角色的转型。近年来,他依托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接访及主动走访,共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余件,涉关公益类、民生类问题10余件,接到群众反映之后他总是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予以受理,难以解决的问题迅速向镇人大报告,配合镇人大协调各方力量给予稳妥有效的处理。比如,双摆组移民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最为突出,多年来一直是群众的烦心事,对于这个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22年,他将移民小区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支部开年首要任务来抓,一方面组织村“四支队伍”、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另一方面深入移民小区住户及时了解具体情况,积极向镇人大、镇政府汇报并协助争跑项目资金。最终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50余万元,新建柴火房80余间、新建摩托车停车棚15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20余个、安装路灯20盏,有效解决该移民小区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等问题,大幅提升小区居住环境,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诉求,得到辖区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

敢于担当,产业富民暖人心

陈家坝村地处偏远,群众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集体经济力量薄弱一直制约着全村发展步伐,如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逐渐成了王圆圆日思夜想、反复琢磨的问题,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村集体没有实力,村支部就没有战斗力”。为盘活村集体产业发展,找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致富路子,王圆圆组织辖区党员、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外出考察调研,东奔西走积极争取资金,最终走出了一条产旅融合发展的幸福之路。2021年,通过他的努力,在镇党委、人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项目资金410万元,依托当地冷水鱼养殖基地,建成了集餐饮、住宿、研学、娱乐为一体的陈家坝村旅游服务中心,并通过招商引资每年给村集体带来收入10余万元,解决了当地2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2022年,又争取资金40余万元,配套建成10亩水果番茄大棚和20亩果树采摘园;今年,投资70万元兴建的星空房和小木屋即将落地实施。看着村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蓬勃发展的产业,村民们纷纷感叹道:“圆圆,终于圆了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梦”。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虽然王圆圆刚过而立之年,那种坚韧不拔、睿智自信、不达目标不罢休的作风已成为他的“标签”,在村民们的心中,早已将他当作村上的主心骨。王圆圆经常说,“作为群众选出的代表,就必须倾听群众的呼声,决不能高高在上、尸位素餐,决不能当老好人、哑巴代表、不为群众办事的‘挂名代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领下,陈家坝村的发展逐渐走上快车道,群众生活安居乐业,但他并不满足,没有停下脚步,仍然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引领陈家坝村的群众,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