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风采
人大代表陈永智:为民代言作表率 誓让水田坪村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3/04/20   来源:   点击次数:0

“作为人大代表,代就是为民代言,表就是当好表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地收集记录好群众的每一条建议,真心实意地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情,全力以赴地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个问题。”近日,在大河坝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佛坪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大河坝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水田坪村监委会主任陈永智情真意切地说道。

行胜于言外践于行。自2021年当选县镇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持群众之事无小事,把群众之事当家事,在巩固衔接、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他始终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面,让曾经“脏乱差”的后进村蝶变为“富美强”的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镇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镇级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扶贫资产“换新颜”激活振兴“家底子”

“丰收沃野,米粟盈仓。秋水长天,凝澄湛碧,昔日衰颜换靓妆。”翻开工作笔记的第一页,映入眼帘的是这句藏头诗,它不仅寄予着群众对水田坪村未来发展的期望,更是为之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和方向。2023年是陈永智担任县镇人大代表及村监委会主任的第3个年头。作为代表联络站站长积极协调与大河坝镇秦之菌公司合作,年发展袋料香菇20万袋,产值96万元;与陕西桑溪梯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种植优质水稻100亩,收晾烘干合计6万余斤高山冷水稻谷,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自销以及与洋县双亚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销售的形式,销售额达到15万元;与宁陕县腾飞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优质糯玉米72亩,年产值15万元。协助帮扶单位县税务局及县移民(脱贫)办对纳入的“三类人群”5户14人,均已落实针对性措施,确保不返贫致贫,风险消除3户8人。对脱贫户122户361人持续完善帮扶措施,通过务工增收、产业帮扶等途径,2022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15754元,同比增长16%。2022年9月,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向125户入股村民户均分红300元。

扮靓乡村“高颜值”擦亮振兴“新底色”

大力争取资金投资39.5万元,完成全村村组受损道路修复,修建护坡挡墙,加固路面路基,保证交通干道畅通,确保群众日常通行便利。在全镇开展“扫干净、摆整齐、讲文明”专项行动当中,组织联络站代表们参与和监督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村级主干道及道路沿线、沟渠、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洁和整理,针对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的现象,做到边查边改边教育,动员群众主动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推动者、宣传者、监督者,用行动为村庄清洁出一份力,让农户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后的舒适,以实际行动提升辖区内环境质量,传播绿色生态理念,营造净、绿、亮、美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当好群众“发言人”发出履职“好声音”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翻开陈永智的民情民意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点一滴的群众“琐碎事”:一组有几户群众想发展养殖,希望得到技术支持和指导;二三组在低产田改造上缺少资金和政策支持……当选县人大代表以后,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为更好收集群众的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在入户走访中,他就养成了随手记录民情民意的习惯。结合“进知解”活动,持续推行下访察民情、下联找对策、下沉解难题的“三下”工作法,化解11起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6件,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问我有所答。近3年来,陈永智始终牢记代表职责与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两会”精神,积极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问政等监督活动,全力参与“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意见建议、问题诉求的收集整理、请示汇报,充分履行好“两会”期间审议报告等法定职责。尤其是在每年镇人代会期间,他总会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形成了一批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对水田坪村政策和资金投入、加大对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资金支持等3条高质量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了有效办理,切实推动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近3年县人大代表的履职生涯,陈永智见证了水田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群众收获幸福和希望的笑脸,得到了群众的赞扬肯定,履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