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园地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   点击次数:0

12月2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新平主持会议,副主任余晓忠、姜永锋、邓存本、冯育红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六、七部分、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和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关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常委会和机关党组要采取不同形式组织人大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以指导推动人大工作,着力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要加强和改进人大思想政治工作。常委会和机关党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贯彻到发展人民民主全过程,体现在人大工作各环节,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中,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建好用好县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任务清单和“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委办相关工作,落实定期报告分析制度,共同加强和改进人大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精心谋划明年各项人大工作。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对标对表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总结2022年工作,调研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重点做好监督议题选定、监督形式确定等,理清思路,找准重心,坚持守正创新,以“四个聚焦”为新一年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聚焦中心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和重大事项决定工作,全面参与巩固衔接核查督导、疫情防控等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和提供法治支撑。聚焦民生福祉,将乡村振兴、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工作作为关注焦点,持续为民生发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好汇聚民智、体现民意。聚焦法治建设,围绕法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法治佛坪示范创建工作进行视察调研,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意见征求等工作。聚焦监督实效,以小县人大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好听取和审议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约见、质询等监督路径做到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不断优化审议议题安排,提升人大审议水平,加强跟踪检查问效,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在监督效果上持续发力,一抓到底,推动人大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