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新使命】主任主席谈学习体会(三)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   点击次数:0

擘画蓝图开启新征程,踔厉奋发迎接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佛坪人大发布“【新征程新使命】主任主席谈学习体会”专栏,陆续刊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一办五委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主席(主任)的学习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镇人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长角坝镇人大主席   王  萌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提气聚力、催人奋进,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县人大代表、基层人大主席,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初心不懈怠,履职尽责奋当先,按照“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行、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总体要求,依法履职行权,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人大智慧、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坚定政治方向,积极服务大局。我将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放在首要位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强化财务和政务监督,主动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助推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实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巩固提升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镇中心联络站、4个村级联络站“五好示范站”创建工作力度,健全代表联络工作平台。

务实担当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扣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依法开展有效监督,激发代表积极履职、为民担当。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通过以会代训、集中视察、工作评议等方式,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切实抓好人大代表培训工作,通过代表对《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加强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自身的职权义务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践行初心使命,履行代表职责。无论是在人代会期间,还是在闭会期间,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做好创新工作的模范,积极参与发展、服务经济,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维护社会稳定,做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依法履行职责、联系群众,做为民谋求福利的模范。充分行使代表职权,围绕县委提出的宏伟目标,积极出主意、献良策,深入走访选民,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反映民情、解决民忧,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助力“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


岳坝镇人大主席人选  陈  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大会报告177处提到“人民”。作为乡镇人大工作负责人,要立足“人民”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砥砺初心使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是遵循人民至上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基层人大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乡镇人大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三是全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基层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基层人大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度体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激活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基层建设凝聚最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