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新使命】主任主席谈学习体会(二)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   点击次数:0

擘画蓝图开启新征程,踔厉奋发迎接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佛坪人大发布“【新征程新使命】主任主席谈学习体会”专栏,陆续刊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一办五委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主席(主任)的学习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镇人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陈家坝镇人大主席   牟 策

金秋十月,惠风和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特别是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我备受鼓舞,满怀激情,同时深感责任重大。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的感受一是“新”,报告中有许多新提法、新论断、新要求,二是“全”,报告内容体系完备,涉及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各个领域。再细读报告,我更深刻感受到报告通篇都紧紧围绕一个词——“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令我心潮澎湃的一句话,除此之外,“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等论述,无不饱含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初心。这些论述和要求,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执政理念的缩影,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等论述,为今后人大工作的开展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还是落实,尤其对于我们基层一线干部,落实大会精神关键在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要掌握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真正沉下身子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果脱离群众,那么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就失去了主线和精髓,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总之,我认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只有融会贯通到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才会焕发出生机活力,从而熠熠生辉。

春华秋实,岁月流金,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将报告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以全新的觉悟和担当,发挥人大职能,聚焦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我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谆谆嘱托,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发扬真抓实干的坚实作风,关注民生,传递民声,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西岔河镇人大主席人选  李强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通篇贯穿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也是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被压迫、被奴役的屈辱命运到如今人民群众翻身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从生产力落后经济科技各方面受制于人的“挨打”时代到成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化科技经济水平等全方位提升的领先时代,党带领中国走向了富强之路,让人民群众过上了美好生活,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这既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用简单的一句话“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诠释了实干的重要意义,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也是最为贴近人民群众的,更要以实干作为行事准则,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在基层的繁杂工作中锻炼自己、磨炼自己,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于“挑担子”、敢啃“硬骨头”,面对基层工作中的重重困难与挑战,要奋不顾身往上冲,哪里有困难、哪里任务艰巨就到哪里,唱响“跛行千里”的“实干之歌”。

所以在今后的基层人大工作中,注重以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效率。我们应切记勿要纸上谈兵,空谈理论不管实际,要以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脚踏实地地将理论成果践行到日常的工作中去。对于各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要重建设,更要重管理,切实发挥其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重要作用,同样对于镇上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也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实行票决制措施,如此方能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

同时,我们也要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自身水平。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因此,这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用最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用最强的理想信仰鼓舞精神、肯担当敢作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