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县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发〔2022〕15号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全县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6月29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副县长汪道军所作的《关于全县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视察组,对全县医疗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视察。

会议认为, 县政府及卫健部门高度重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工作,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形成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三级服务网络,医疗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全县卫健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势头。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二是就医环境还需持续改善;三是医疗质量水平亟需提升;四是医疗保障投入仍需加大。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坚持生命健康至上的宗旨。党中央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县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论述的核心要义,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市视察时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医疗服务提质增效,解决医疗服务质量中的短板弱项。积极寻找“医养汉中”在佛坪县的落脚点,逐步完成《佛坪县“医养在汉中”三年滚动计划(2020-2022年)》医疗服务提升行动中的重点任务,加强医养互动,带动康养产业发展,做强重点特色专科、做优学科,打造秦岭南麓“医疗+康养+”特色品牌,促进佛坪县医养结合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抢抓机遇,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挥公立医院牵头作用,深入推进健康佛坪行动。借力三二〇一医院托管和南通第三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的优势,加强区域互动,资源整合,改善医疗服务质效。加强提升核心医学专科建设,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提升。加快与省市级高水平医院合作,提升重大疑难疾病诊疗救治能力,增强周边区域来佛就医的吸引力,加强医疗机构协作,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建中医大楼设施安装及投入使用,完善医疗配套设施服务功能。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医技大楼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加强县镇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中医康养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推动中西医同步发展。县级医院要对基层镇村医疗机构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加快县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步伐,确保二甲医院创建工作按期完成。

三、破解瓶颈,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加强队伍建设,破解医疗人才短缺难题,合理确定并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因地制宜改革招聘、薪酬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和待遇机制,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选送青年骨干医技人员到上级医院进行临床进修和在职培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强医疗人才梯队建设,实施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与协作医院的合作,通过引进人才和管理、引进技术和设备等优质优势资源,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模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医共体建设,推动县级医院与省市大型知名医院交流合作,借力发展,全面增强县级医院综合实力,突出县级医院带动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基层医疗中的作用。

四、健全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细化内控制度、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制定合理补偿机制,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

不断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多维度发力,积极争跑卫生健康建设项目资金,推进县级医疗资源扩容和镇村医疗资源均衡布局,聚焦国家要求、行业标准、人民期盼,增强医疗服务质量。健全完善经费补偿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科学统筹本级财力、稳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激发医务人员的崇高职业精神,在思想引领、职业技能培养和创新、青年医务人员成长等方面实施激励机制,持续抓好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管理,将相关制度体系落实落细落到位,从日常考核中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逐步健全完善村医待遇保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村医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

以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于2022年9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7月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