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县城建设管理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发〔2022〕9号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县城建设管理提升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4月28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副县长高钦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县城建设管理提升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前,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视察组,对县城“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

会议认为, 县城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和“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工作实施以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一年显实效、两年补短板、三年大改观”为目标,举全县之力,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县城建设和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二是县城规划编制滞后;三是服务功能还不完善;四是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五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学习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加大贯彻落实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力度,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文明素质和自治水平。注重听取人民群众在县城建设管理中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县城建设管理的热情和激情,使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到县城建设管理中来,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加强沟通协调,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取得人民群众和相关单位的理解支持,逐步形成“美丽县城是我家,建设管理靠大家”的良好局面。

二、加快规划编制落实,优化发展布局。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全域覆盖。加强县城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加快片区控制性规划、修建性详规编制,突出城区学校、停车场、商超、地下管网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加强县城规划区内的重要节点、重点项目的建筑设计,彰显佛坪的地域特色,逐步完善县城功能,形成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发展布局。在全县普及城市规划法知识,强化规划意识,特别是要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规划执行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持续推进我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向更优质方向发展。

三、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完善服务功能。按照“佛坪大景区、县城大景点”定位,在提升县城功能品质上下功夫,着力优化城区布局、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品味、强化城区管理,打造山水相依、人文相伴、生态相连、宜居宜游的生态休闲度假养生城。大力实施“4111+N”项目,推进县城更新行动,不断拓展县城综合承载功能。依托市场化手段规范管理自建自管和“三无”小区,培育物业服务企业,构建成熟的物业管理体系。拓展县城供热、供气覆盖范围,增强管网输送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提升站位,扛牢责任,增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神,逐个破解难题,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分期分批强力推进建设任务,确保项目推进有序有力有明显成效。

四、创新建设管理方式,增添城市活力。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土特色、富有生活气息的“口袋公园”,为城乡居民提供活动、交流、游乐、休闲的小空间,让人民群众“出门进公园、移步看风景、街角赏花绿”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实行精细化管理,推进县城建设管理向美而行,围绕县城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分主题装饰公园广场、大街小巷、建筑物四周,展现佛坪静美和谐、靓丽多姿的县城景象,让每一处景观、每一条路街都能够成为亮点和网红,不断提升佛坪县城的新“颜值”。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精细化、标准化管理,监督施工企业文明、规范、安全施工,严格工程质量,严把工程验收关。深入开展县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取缔占道经营,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强化高峰时段交通引导。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巩固创卫成果,营造干净、整洁、清爽的城市环境,给居民创造良好的宜居条件。

五、加强资金聚集引导,破解投入瓶颈。深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多元可持续的县城建设管理投融资体制机制,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政策的同时,用好用活各类金融工具,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县城建设管理,破解县城建管资金供给不足的问题。

以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于2022年7月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