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发〔2022〕2号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对《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

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2月28日佛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通过)


县政府:

佛坪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副县长张卫敏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分组审议。

会议认为, 2021年,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扎实开展环境治理,积极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较好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全民环保意识有待提高。二是防治措施还需加强。三是环保能力建设还需提升。四是执法力度还需加大。

为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质量,实现环境保护目标,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环保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加大《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者的环保法制观念,规范部门执法行为,增强企业守法意识。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宣传,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活动, 提高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加大对外宣传,积极宣传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和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环境污染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推动环境信息公开,拓宽公众参与环保渠道,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突出污染防治重点,持续提高污染防治能力。突出源头治理,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紧紧围绕秦岭生态保护,聚焦最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严格环境准入门槛,严控环境风险,持续推进污染减排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继续实施白家沟矿山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各项工作,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系统化、现代化,不断提高治理成效。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快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范垃圾分类管理,推进餐厨污水乱排乱放、噪音污染和光污染整治。开展土壤环境监测和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提高天然气入户率和普及率, 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

三、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形成生态环保工作合力。健全环境监管体系,明确各部门生态环保职责,建立完善各司其职、权责分明、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形成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快推进环境监察和信息标准化建设,拓展环境监测网络,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完善内部工作落实机制,强化干部管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坚决扛牢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优化环保队伍结构,整合人员设置,引进环保专业人才,充实环保工作力量,积极妥善解决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环境监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

四、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工作重点,巩固提升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健全日常监管、定期督查、“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等监管方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行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传导责任压力,强化责任追究,确保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健全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监管执法水平。 

请县政府就以上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并于三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