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风能力建设年
县人大机关“五条措施”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0/01   来源:   点击次数:0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根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把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县人大“1442”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从讲政治、转学风、办实事、提质效、严纪律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政治本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聚焦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法治建设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定位、谋划、推进人大工作,自觉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决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深入重点工作一线、项目建设一线、民生热点一线开展调研监督工作,切实发挥人大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扎扎实实转学风,练就过硬本领。结合会上集中学、日常自主学、网上经常学,利用机关工作微信群、佛坪宣传平台常态化推送,开展书记讲党课、机关例会讲业务、“干部上讲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理论、法律、政策、业务知识技能等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习指导实践,以实践深化学习,努力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全心全意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办好代表建议,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进度,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组织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使人大代表更好地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迫切需求“合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履职尽责提质效,强化实干担当。规范工作流程,细化办文办会办事程序,提升县人大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新制度,把监督工作重心放在提出审议意见、整改清单和跟踪检查问效、提交检查情况报告以及满意度测评等方面,推动监督工作由“重程序答复”向“重整改落实”转变。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马上就办”的效率意识,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做人大工作的行动派、实干家。

弘扬正气严纪律,守住廉洁底线。严明工作纪律,坚持岗位责任、工作任务、纪律要求相统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权责清晰、配套完备、务实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制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管住自己、管好身边人和家人,坚守纪律底线,弘扬清风正气,努力开创佛坪民主法治建设新局面。